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寿昌在哪里
2014-12-24 15:24

耿夫

我家从寿昌搬到新安江已15年了,可我还时常关注寿昌的发展变化,爱读《今日建德》的“行走寿昌江”专栏,因为那是我的第二故乡。

1968年7月初,我们一行十多人,从草原钢城包头出发,坐火车跨过了黄河、长江,在杭州老城站下了车。可欢迎我们的却是一轮炎炎烈日。杭州,这座多么令人向往的古都。“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可我们还来不及欣赏,就直奔浙江省重工业厅报到。

省重工业厅位于武林门半道红。那是一座深灰色清水墙砖混结构三层楼,一位40开外的女同志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她认真地说:“你们二次分配都定好了,去横钢。”

“横钢在哪里?”我惊讶地问。

“在寿昌。”她果断地回答。

“寿昌?寿昌在哪里?”我接着追问。

女同志没有直接回答我们,只是说:“那里鸡很便宜,我每次去都要买两只回来。”

我们顿时都愣住了,她也情不自禁地笑了。接着她详细地说明了如何乘车,怎样找横钢招待所等事项。

寿昌是一座古镇,城南是新安江的最大支流——寿昌江,古称艾溪。据当地人说,寿昌原是县,始建于三国,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了。直到1958年11月,由于新安江水电站的建设,浙江西部行政区域调整,撤销了寿昌县,改为镇,归属建德县。

刚到寿昌的那段时间,一切都感到新鲜和好奇。寿昌虽小,但城的元素基本齐全,有东南西北门的遗址,有城隍庙等,一条横贯东西的主干道叫中山路,路中心用青石板砌成,两侧全是鹅卵石地面,长不足一里,宽不到两丈的路旁大多是徽式老房子,也有砖木结构的小楼,还有泥墙民宅。在几座砖混结构的楼房前,有时能看到有人挑水。第一次来到寿昌街上,我便想起了柔石在《二月》里描写的江南小镇。每当烈日当头,街上行人稀少,商店里的营业员有的在打盹,只有个别胸前佩戴着写有“资本家”三个字的胸章的老者,严肃认真地站在柜台旁迎候顾客。

第一次吃到寿昌街上的小馄饨,才发现善做面食的北方人做的大馄饨真的比不上这里的小馄饨,它皮薄如纸,馅细如泥,汤中佐料品种之多。改革开放以后,南方小馄饨大军北上,在北方小吃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住在内蒙的侄子说,他最爱吃寿昌的小馄饨。

在寿昌街上还有一位卖馅饼(寿昌人叫麦馃)的彪形大汉。据街上人说,他曾是张学良的警卫连长,战争年代不知怎么到了寿昌。他做的麦馃皮薄馅多,馅儿以萝卜丝豆腐为主,加少许辣椒,既经济实惠,也合寿昌人的口味。

自从离开寿昌后,我虽然常去寿昌,但每次都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随着年纪的增大,去的次数明显少了,而梦中出现的情景却更多了。而今草就此文,以解相思之情。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