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胡子文学
2014-12-31 15:17

评胡建文先生新作《行走天下》

张宏

建文先生是我所尊敬的亦师亦友型的老大哥,说实话,我见他的文字比见他本人的机会要多些。他有三勤,一是腿脚勤,他的足迹遍及九州,域外指点江山;二是笔杆勤,每到一地即以文字记下美景、美食、美人,自食飨人,不亦快哉;三是摄影勤,挎上相机走南闯北,独行天下而无所畏惧。这些碎片似的印象唤醒了我对建文兄文字世界的认同,以及抑制不住的羡慕和望文生义的体验。

前言多了些,目的是引出主题。

建文兄上下两册的新书《行走天下》日前付梓,我提前获赠,大有窥奥的欣喜。此作于他本人而言是一次多年来心路历程的汇总,于我们这些朋友而言是一次萍踪成果的分享。两册图书,其中大部分都是在《今日建德》副刊版连载过的,所以我的阅读速度很快。期间,我曾给建文兄发过一条短信,表达我的观后初感:“文如其人,图如其心,厚重如其悲悯。”

如果你也是建文兄的挚友,应该知道现实生活中,建文有《天龙八部》里乔峰的身形、神韵,尤其是胡子,粗犷中见雅致,南人北貌,曾经当兵拿枪,如今提笔作文,一张一弛,文武兼备。

庄子说,乘物以游心。同样是工作和生活,建文兄却能朝饮坠露、夕餐落英,去做那自由不羁的飞鹰,放浪形骸的侠客,无拘无束的行者。他比我们多了许多的不拘一格、率性而为、写意抒情,而我们往往身负俗尘难得休闲,不能如他一般真实地去策马扬鞭、孤帆远影。即便此刻,我们也唯有品茗静坐,驱使意念游走图书之中,并且宽慰自己假装洒脱地去吟山诵水。

“蔚蓝的天空,辽阔的黄土高原。白衣红鼓红带,色彩艳丽明快。‘起——’指挥令下,鼓声撼天,动作划一。我们卧地仰视,想将鼓士们拍得雄伟高大。于是,唤老乡们‘跃起!再跃起!’老乡卖劲,腾空而起,动作极其彪悍豪迈。大地被壮汉们震得尘土飞扬,我们的镜头也‘吃进’不少灰尘。”(《黄帝陵·安塞鼓》)作者的镜头似乎永远不会停止、不会关闭,永远朝向旅行的审美、奔放的生命,永远在捕捉凡人小卒缤纷壮阔的心境瞬间。

“见到热情的老乡,我情不自禁地伸出右手想和他握手,老乡见状,连连将手后缩:‘不行!我手脏哪!’我微笑着,毫不犹豫地抓住老乡的大手,一个北方人,一个南方人,一对同样有力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寻找白求恩》)作者擅长把最简单的人物直接置身于定格的画面中,陌生的瓦房、土炕忽然变得温情起来,他千万里所追寻的不正是天下通行的真情吗?

“我站在土丘前,举起右臂,向他们——为信仰而死的先烈们,致以敬礼!我默念着他们的名字:‘朱枫!吴石!聂曦!陈仪……我越过海峡,看望你们来了!’是英灵的回应?还是那些为了正义的热血之士感天动地?在我默念刹那,突然雷电交加,大雨狂注。”(《台北马场町》)作者的肺腑直抒,如风卷残云,如急流激荡,如瀑泻万丈。

《行走天下》在建德的文学创作史上是一次突破,这一评价没有任何夸张的意思。因为它恰如其分地结合了文学与图影最亲切、灵动的元素,交集碰撞出让人耳目一新的火花,使其同时具备了地理的密度、文学的广度、历史的深度、哲学的高度以及生命的纯度。

作者在《后记》中说:“我们纵横河山,是在追寻自己的母亲。我们行走天下,只为途中与你相见。”上述文字如取个题目,叫“大胡子文学”正好。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