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七里扬帆漂流记
2015-01-06 16:25

 

王才洪

夏日。酷热。

晨,一友相邀:携家小,扬帆一漂,何如?

细思,惭愧——作为主人,家门口景点竟未去过。每每闲庭信步至江边,总见杭、沪、宁、甬等地游客慕名而来,尽兴而归,自己却未作漂流想,而今心弦不经意间竟被拨动:感悟山水,当有此一行!

午,携妻偕子,与友一家,离岸登舟,霎成《富春山居图》实景图——七里扬帆中一舟数人,颇感快意,此时黄公望公若来作画,我也成画中人矣!上追古人,下赏美景,浑不知时光易逝——汽笛一声,半时已过,舟子抛索。顿见:清波漾漾,小鱼两三,垂柳深处,人影绰绰。

舍舟赴岸,绿树成荫,曲径通幽,心旷神怡,左转右弯,不时达中转站。寄存钱物行囊,取救生衣,戴安全帽,排队上车,开上山腰,途中九曲八弯,山高林密,在车上未见其人,只闻其声——狂喊阵阵,娇喝连连,均为先漂游客之音。

至漂流点,两人一组,游艇一,木浆二,登艇时惴惴不安,怕出状况。见前行者,安全而行,也从缺口处,顺水勇往而下,一抛一顿,惊叫声中,已从一斜坡下,进一水塘,心思顿定,感:不过尔尔。用浆左右划动,顺利入航道,惊魂刚定,水幕扑面而来,原是先漂人等,用水扑来,始左躲右闪,几分钟后,见躲闪徒劳——已浑身湿透,乃泼水还击,感此景,顿忆少时状——常与玩伴在溪水中玩耍,乐哉!

顺流而下,转弯险滩甚多,但心知有惊无险,加水仗连连,故只闻欢声笑语一片。至一大湖,已聚一“泼水同盟”小分队,狂泼大水,迎接后来者,齐喊口号“你不湿身,我不休,泼,泼,泼”,泼了,躲了,笑了,湿了,累了,就下水把小艇拖至岸边,小憩片刻,可观水战表演,可闲话家常,可看天清云淡,可见风景秀丽……人人所思所见随心情各有不同,但均觉抛开世俗烦恼一阵,工作劳累顿消,颇有治病之良效,漂流功莫大焉。

时过三时,再漂险滩,虽怪石嶙嶙,但保护措施齐全,小艇撞上均安然无恙,终放宽心。但每过一滩,均大叫抒发欣然之意,人在画中亦成景。再一平湖,河道甚宽,水势平缓,放艇自漂,稍作休整,感快至终程,颇觉留恋。见一团队在玩翻艇游戏,七八人等,奋力连艇带人翻底,“害”艇内人找鞋子,找眼镜,一路好找,但艇内艇外人都其乐融融,意甚开心,吾等观众也受其感染,大喊加油,为其造势,初见此景者真会疑世界游泳大赛搬至此佳山水间矣。

近晚,虽感时光流逝太快,但终须离别,乃还艇登岸,又换装登船,离岸时终难掩依依心,故与山水约:经年,再来!

注:浙江省杭州市建德市新安江葫芦峡漂流坐落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建德七里扬帆景区(位于建德市乾潭镇)内,葫芦飞瀑峡谷漂流十分惊险刺激,挑战性很强,全程约3公里,落差近100米,最高落差4米,有“浙江生态第一漂”和“江南第一险漂”之称。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