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做自己的事(外三则)
2015-01-07 10:47

王瑶先生是我国现代著名的人文学者,据说他喜欢对各种政治形势进行分析和预测,有时一天里会花好几个小时读报纸,从字里行间揣摩当时的形势、动向。直到他临终的时候,对自己的弟子钱理群说:“不要再分析了,不要再瞻前顾后,沉下来做自己的事。”这句话既是对自己经历的感叹,也是对弟子的告诫。我们很多人本来是可以做点像样的事的,可是却把时间和精力花在揣摩和预测政治形势上,左顾右盼,劳心费神,荒废了自己的事业,以致一事无成。

教训

本单位的年轻同志邀我参加他们团委安排的“传帮带”座谈会,让我谈谈自己生活和工作中的经验,我只是把自己所得到的教训列举了一些,说给大家听。后来,有位熟人买来新车,也客气地问我如何才能把车开好,我也只是把自己开车过程中所经历的几次教训说给他听。我之所以只把自己的教训说给别人听,不是我没有值得一说的经验,是因为我觉得自己的经验别人不一定当回事,而深刻的教训倒可能会引起他们的警觉,可以不吃与我同样的亏。

争论

生活中,难免会与人争论。但争论一定要注意两点:一是要看人,二是要看事。与适当的人争论,有利于明事理长见识。如果选错了争论的对象,会自找烦恼,自讨没趣,你去跟疯子争论能得到一个什么样的结果?争论的话题,体现争论者的层次,争论为明白事理,并不是什么事都要争个你高我低或者你对我错。当遇到必须弄清楚的事时,才据理力争,讨个明白。我告诫自己不要轻易与人争论,因为生活中有许多事情公理婆理搅不清楚,更何况适合争论的对象也难以经常凑到一起。

工作和耐心

雕塑艺术大师罗丹对一位来访的年轻诗人说:“应当工作,还要有耐心。”罗丹大约是从自己生活体验中得出这个成功秘诀的。热爱工作,保持耐心,有什么事做不好呢?可惜我们很多人没能明白这样简单的道理,没有工作的时候千方百计找工作,有了工作之后却又缺乏耐心,这山望着那山高,最终没能取得像样的业绩。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