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航景
2015-01-12 13:05

□ 沈伟富 文/汪国云 沈嘉龙 摄

曹溪边上的蔡郎庙是为纪念蔡郎而建的。

相传蔡郎是一个人,他为治理曹溪,使之造福于人类贡献了自己的一切。

航景村是个地势开阔,粮田千顷的好地方。在古代,人们常常采用在溪中筑坝,抬高水位的方式,引水灌溉。航景村,甚至黄木岗、十八桥等地的上千亩粮田全部依靠曹溪之水来灌溉,灌溉这片粮田的水坝就是蔡郎坝。

由于蔡郎坝正好处在两山夹峙的峡谷口上,一到雨季,往往浊浪翻滚,水坝也很容易被冲毁。当地有一位姓蔡的小伙子为此愁眉不展。经过实地勘察,精心设计,他终于设计出一种坚固的坝体,并组织大家一起把这座坝建在曹溪之上。经过很多年的洪水考验,这座坝依然屹立在曹溪上。

可是有一年,雨并没下多大,也没下多久,溪里的水也没涨多高,坝体却意外地被冲毁了。蔡郎来到溪边详细察看,发现坝下有一个深不见底的洞。蔡郎觉得这个洞的来历非同一般,里面一定藏着什么玄机。

到了晚上,天上乌云密布,蔡郎身藏弓箭,再次来到溪边,藏身于山下的一片松林中,静观洞中的动静。过了一会儿,只见洞中涌出一股混水,接着,一个龙头探了出来。

蔡郎悄悄地取出弓箭,对准龙头,一箭中的。龙头很快没入水中,顿时,洞中浊水不断往外涌,溪里的水也越涨越高,不多时,溪水漫出溪沿,涌向田野,向着两边的村庄涌去。蔡郎所处的松林也很快被洪水淹没。

蔡郎感觉到,一场灾难来临了。

他登上山顶,一边呼喊着人们赶紧起来,往山上逃命,一边跪求上天保佑黎民百姓的平安。

巧的是,文殊、普贤两位菩萨分别骑着狮象路过这里,准备去南海赴会。他们见蔡郎跪在地上,于是按下云头看究竟。但见脚下洪水滔天,哀号遍野,知道一定有妖孽在作怪。文殊、普贤招来蔡郎一问,果然有条孽龙在危害百姓。文殊、普贤立即返回天庭,向玉帝奏报实情。玉帝派来天兵天将,前来捉拿孽龙。

孽龙见有天兵天将下凡,缩在洞内,不肯出来。

蔡郎见孽龙钻在洞里不出来,操起一把利剑,潜入洞去。孽龙见蔡郎进到洞内,掉头就走。蔡郎紧追不舍,大有不除孽龙,绝不回头之势。

毕竟蔡郎是人,在洞中呆久了,体力渐渐不支,直到战死,再也没有出来。而孽龙却从吴潭那边逃走了。

文殊、普贤把自己的坐骑狮象留下,看守在洞口外,以防孽龙再来。从那时起,孽龙再也没有回来过,这里就再也没有出现过洪灾,人们过上了平安的生活。

为感念蔡郎,人们在山边为蔡郎建了一座庙,四时祭祀。文殊、普贤的坐骑狮象也化为两座山,镇守在曹溪两边。

民国《寿昌县志》上对蔡郎庙是这样记载的:“蔡郎庙在县西北十一都,神生有德于乡里,没而降灵,人为立庙,号蔡郎神。宋崇宁二年(1103),访求灵迹,郡上其名于朝,封蔡郎府君。”

这一带村民,世世代代都享受着蔡郎坝带给他们的福泽。

蔡郎坝下有个堨头村,因地处一道堨的头上而得名。

堨头原名芦滩,村里人大多姓翁姓,他们自称是唐朝诗人、进士翁洮的后裔,翁氏族人恪守耕读传家的遗风,在这里已经繁衍生息了上千年。到了明末,村里却出了个不读书但为人却十分豪爽的人,他的名字叫翁旦。

堨头村中间有棵千古樟,是村里人聚会闲聊的地方。在这棵千年古樟下,村里的老人和我讲了很多关于翁旦的故事。

翁旦的个头十分魁梧,自小喜欢舞枪弄棒,好打报不平。蔡郎坝下常因灌溉起纷争,哪里有纷争,翁旦就会出现在哪里,只要他一出现,所有的纷争都会很快平息下去,因此,深得远近农人的敬重。

由于他力气大,寿昌河南里的一家水碓坊来请他去抡锤榨油。榨油坊里那只几百斤重的大石锤,他只用一只手就能挥动。因此,一天的活,他只需半天就能干完。干完活之后,翁旦就到白艾畈的一座铁索桥上去睡觉。

有一天,翁旦在桥上睡着了,忽然一声惊雷般的声音将他从梦中惊醒:有翁大人经过此地,你还在这里睡觉!

翁旦醒来四下察看,并未见有人经过。他揉了揉眼睛,朝对面的东山寺望去。翁旦感觉,那声音就是从寺里传来的。于是一个鲤鱼打挺,起来向着寿昌城里奔去……

第二年,也就是顺治乙未年(1655),翁旦中了武进士,骑着一匹高头大马回乡来了。

翁旦回来的消息惊动了整个村庄,人们纷纷走出家门,站在村口等候翁武举人的到来。

不久,翁旦骑着高头大马的身影就出现在村外的田野间。正当翁旦即将来到村口的时候,他头上的那顶官帽被路边的一棵乌桕树枝给刮了下来。

翁旦在村里住了没多久,就有军令下来,要翁旦前去上任。乡人并不知道翁旦此去是干什么去的,有人说是随郑成功收复台湾去了,但据民国《寿昌县志》记载,翁旦是受朝廷之命,前往广西,任三里城守备。

翁旦上任后不久,就遇上当地少数民族“獞”(音zhuàng,后作“僮”,1965年改作“壮”。)的叛乱,翁旦领兵前往征讨,结果反被“獞”人所困。翁旦自忖不免一死,“引刀自刭”(《寿昌县志》)。

为表彰翁旦的忠勇,朝廷特赐翁旦“武进士”竖匾一块,这块牌匾一直被挂在堨头翁氏花厅里,据说直到上世纪中叶的“文革”时还在,可是现在已经不知去向了。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