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文明法治国度(新马之旅之二)
2015-01-13 13:37

 

新加坡的美丽,在于她的整洁、靓丽、有序。

在新加坡的日子里,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是她那良好的绿化和整洁的市容。无论身置何处,一眼望去,都是绿草茵茵,鲜花簇拥。街头各种不同建筑物靓丽的外立面,块面分明地交汇在一起,犹如一首让人爱不择手的散文诗。街上虽然车流如水,但我们没有遇到堵车,也没有见到一个交通警察。

新加坡是全世界严禁口香糖入境的少数国家之一,也是一个严格控烟的国度。在新加坡,抽烟是很不受欢迎的行为。假如你入住酒店,进客房时感觉有烟味,可立即通告店方,得到店方“不是你抽的”证实后,方可入住。随地抽烟一次,将被处罚500元新币(约合人民币2500元)。据说曾经有一位中国官员在新加坡抽烟被罚款,这位官员想按惯例找关系。殊不知,新加坡法律谁都不能撼动,最终如数被罚没商量。中国游客入境,每人只许随身携带香烟19支,因此我们团队里的烟鬼们不得不将每包香烟都抽出一支后分解给我们这些不抽烟的队友携带。

新加坡酒店客房里的热水器,是不可以用来煮方便面的。我们刚刚踏入酒店大堂,全陪导游便清楚地告诉我们,用房间的热水器煮方便面,将被罚款50元新币。导游的话刚说完,又改口道,不是50元,是100元。

新加坡是个典型的法治国家,法律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鞭刑,是新加坡处罚犯罪行为的一种独特方式。

上世纪90年代,一位身在新加坡的美国小孩想挑战法律:打人、砸车、张贴反动标语……根据新加坡的国家法律规定,这位小洋人将被判处罚款七万美元,监禁七十天,鞭刑七鞭。此事惊动了美国总统,克林顿为了美国人的面子,竟然向李光耀求情,我们愿付更多的罚款,但不要给孩子施鞭刑。李光耀苦于国际关系,答应改七鞭为三鞭。如此一来,李总理为美国总统松动新加坡法律一事成了丑闻,新加坡人对此极为不满,于是人民便给了他一个不雅的绰号:李三鞭。

在建筑物上涂鸦、乱贴小广告等,在许多国家均以小额罚款了事,但是在新加坡,对这种行为则要施以三至五鞭的鞭刑。

新加坡的鞭刑很残酷。行刑现场有鞭手、法官和法医。第一、二鞭过后,受刑者往往便被打得皮开肉绽,甚至昏厥。经法医鉴定,确实昏厥者,可暂停行刑,待治疗全愈后继续执行。

鞭刑,曾经引起世界舆论的强烈反对,认为这是“丛林式的治罪方式,有悖于人类文明进程。”但是,新加坡鞭刑的目的,要的是让你记住,犯罪就要“痛”,怕痛就别犯罪。(胡建文)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