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临海大火山
2015-01-13 13:46

甘为牛

元旦前夕,和同事们去了一趟临海。办完事还有半天空闲时间,临海的朋友建议我们去临海国家地质公园玩一玩。

地质公园范围非常大,怕时间不够,我们就直奔大火山景区。

进入景区,就见四面山头光秃秃的,在阳光的照射下,一片灰黄。

我们沿一条水泥小道向山湾里走去。因长期干旱,山里的流水断断续续,时有时无。约莫走了两三百米,迎面是一座亭子,叫“仰水台”,柱子上有一副对联:“仰水俯山,听日视风。”

站在亭子外朝四周看,半山腰以下的山体上,覆盖着瓷砖一样大小的石块,竖成行,横成排,大小均匀,严严实实,就像铺着一层瓷砖,半山腰以上是一片片大小不等的石柱林,很像铁路上的枕木,每根都是六面体,顶部是正六边形。山顶是一片灰黄,像是沙漠山,太阳光一照,闪闪发亮。当地人说,那是珊瑚岩。从前这里是大海,火山爆发时,海底隆起成山。那些发亮的是珊瑚。

从“仰水台”出发,走过一段石板路,就有一个比“仰水台”大得多的亭子,叫“火山台”,柱子上也有一副对联:“四百里地水火相拥,八千万年海山依旧。”据介绍,这里的地貌形成于八千万年前的白垩纪后期。大自然亿万年的精工细作,给人类创造了如此美景,让人惊叹不已!

我们继续前行。一路上全是乱七八糟的石片和石柱。路边的一棵松树下立着一块石碑,上面写着“龙战台”三个字。我想起有句古诗,是描写下大雪的:“战罢玉龙三百万,败残鳞甲满天飞。”这些石片和石柱,确实有点像龙鳞龙甲。

走上一条凌空架设的栈道,终于登上了绝顶,大家已经全身是汗,便解开衣扣,一任山风吹拂。但不可吹得太久了,否则会着凉的。

下山的路上,又有一座亭子,边上的一块石碑上写着“万柱已石林”五个大字,像是游山的结束语。是啊,当年火山爆发,岩浆喷薄,而后冷凝成石柱,再经日晒雨淋,固化成石林,这过程可是八千万年的工夫啊!不过八千万年,相对于已有36亿年寿龄的地球来说,又是小菜一碟。伟大的大自然,怎能不让人类心生敬畏!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