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欧阳修求教砍柴翁
2015-01-14 10:14

宋朝的大文学家欧阳修写文章,最爱字斟句酌,精心修改。他的这种精神历来被人们传颂。

欧阳修的名篇《醉翁亭记》,全文仅402字,但脍灸人口,千古传诵。此文一开头是描写处在群山环抱中的滁州的自然环境的,最初用了几十个字,但改到定稿时,仅剩下“环滁皆山也”五个字,十分精炼。

据说这里边还有段故事。

欧阳修当滁州太守时,经常到琅琊山去游玩,和琅琊山的尚智仙很要好。智仙专门为他在游山的路旁盖了一座亭子,欧阳修给它起了个名字,叫“醉翁亭”,并写下了《醉翁亭记》一文。文章写好后,他抄了几份,一大早,就让手下人分头贴到各个城门口,好让过往行人帮助修改。

一位砍柴老翁路过城门,对欧阳修说:“大人,你那篇文章,我听衙役读了,句句讲的是实情,就是开头太罗嗦了。”为了让老翁提出具体意见,欧阳修把开头又背诵了一遍:“滁州四面皆山也,东有乌龙山,西有大丰山,南有花山,北有白米山……”刚念到此,老翁就说:“毛病就在这里。大人,你上过琅琊山的南天门吗?站在南天门上,什么乌龙山、大丰山、花山、白米山,一转身就全看到了,四周都是山。”欧阳修听后大声说道:“言之有理!”当即拿出文稿,把这个山那个山全勾掉了,只留下了“环滁皆山也”五个字,然后又读给砍柴老翁听,砍柴老翁满意了。

后来有人买得这篇名作的原稿,竟有两书箱之多。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