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唤醒我们心中的杨子荣——观《智取威虎山》有感
2015-01-14 19:41

“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当年样板戏中的经典台词再次被徐克导演搬上荧幕,曾经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给观众留下极深印象的杨子荣,成为了那一代人心目中的荧幕英雄。如今杨子荣的形象再次以大众欢迎的电影形式展现在当代,他的英雄气概再次唤醒了那一代人和当代青年人心中的侠肝义胆。

杨子荣大智大勇,机敏威武,冒着生命危险去威虎山作卧底,与“座山雕”斗智斗勇,通过土匪黑话打进土匪内部,他们的黑话问答趣味盎然却又扣人心弦。每次向共军送情报都充满了考验和危险,在危机关头他能通过自己的智慧逃离危险又将情报送出。他见人说人话,见匪说匪话,唱得了二人转与土匪混成“一路人”,也能在革命需要的时候大义凛然牺牲个人安危潜入匪窝。他侠肝义胆的深处还有心系皮夹沟村民群众,挂念栓子和他母亲的柔情……他对东北的风俗习惯、行会帮派、暗语黑话都了如指掌,这正是他能深入虎穴又能全身而退的厉害之处,革命队伍中有这样的杨子荣夺取威虎山也是必然。

时代在变,“杨子荣”大众偶像的英雄色彩没有变。为什么已经当了将近六十年红色偶像的杨子荣,在如今千变万化的时代中仍然能激荡人们的心?我想,那是因为无论在哪个时代,每个人的心中都住着一个英雄杨子荣。我们在呼唤着时代的英雄,面对社会上的一些负面行为,人人都该有行侠仗义、正义凛然的一面。社会需要这样的“革命英雄主义”主题的优秀影视作品来唤醒人们心中的英雄,让“杨子荣”从荧幕深处,从人们的心中,走进现实生活中。

和平时期的当下,我们没有鬼子需要打,没有土匪需要剿,但是一些社会上不和谐的行为仍是我们社会前进道路上的敌人。如今杨子荣的英雄气概是给当今社会上争议不断的“扶不扶”问题最有利的回答,他人有难自该帮扶一把,这就是当代的“杨子荣”精神。冬天公交车、地铁上扒手横行,他们的胆子越来越大而肆意妄为,这样的时刻看到有人被偷,如果人人都有杨子荣的临危不惧,拔刀相助,我们的每一次出行都会变得安全而愉悦,我们的社会也会温暖而和谐,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会亲和而友好。

徐冯铭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