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石木岭
2015-01-19 16:33

去石木岭那天的雾出奇的大,车在雾中缓慢前行。

在经过一个叫石岗的地方,前面突然阳光灿烂,好像进入了另一个天地。

这里是浙西山区与金衢盆地的交接处,大雾也在这里终止,石木岭村就在大雾终止处出现了。

石木岭是个古老的地方,但这里的村坊却很年轻。说她古老,是因为这里地处龙游——寿昌(尤其是西乡)——兰溪的交通要道上,历来商贾行旅往来不绝,一路上客栈、茶庄随处可见。

相传某年,有个大官坐着一顶华丽的大轿经过这里。前面有两条路可达婺州(金华),一条路平,但相对远些,一条路近,但要爬山。轿夫问,走哪条路?大官回答说,当然走近路。于是轿夫们抬着大轿,吃力地往一道山岭上抬去。可是走了很久,还没爬到山岗,这位大官就问,这是什么岭?怎么走了这么半天还没到顶,还说是近路呢。

轿夫回答,这是石木岭。

大官火了,我问你这是什么岭?

这里就叫石木岭。

结果,这些轿夫每人吃了一顿巴掌。

石木岭之名由此传扬开来。

其实石木岭之名缘于岭上多巨石与古木。

可是,一百多年前的那场太平天国战争,却给这里带来了毁灭性的摧残,原著民几乎不复存在。现在的村坊,大多是乱后从温州的瑞安、永嘉等地迁来的人重新建起来的。所以说,石木岭又是一个年轻的地方

在进入石木岭的路边有个古老的小村坊,叫水碓底。顾名思义是村在一座水碓之下而得名。村里有个姓王的退休老师,他告诉我说,这个村正好处在大同溪口与兰溪的中间,过去,一些挑兰溪担的都喜欢在这里歇个脚,吃个饭,然后再上路。他还记得,溪口盘山有个挑兰溪担的天天都要路过这里。他往往在早上太阳一出来时就从盘山出发,中午在这里吃午饭,傍晚太阳挂在西山时到达兰溪。第二天早上从兰溪出发,中午又在这里吃午饭,傍晚回到盘山。他来去肩上都要挑一担货物,一天走一百多里路,起早贪黑,从不感觉累,人送外号“两头红”。据说这个“两头红”是江西人,一个人逃荒到盘山做挑夫,一辈子打光棍,死后由东家安葬——这个东家,就是王老师的外公。

抗战时期,日本人来到石木岭,水碓底有两人被打死,两人被日本人抓去当挑夫,其中一位是王老师的叔叔,另一位是王老师的堂哥,后来他们又逃了回来。王老师指着家里天井里一口补过的方形大石缸说,这是被日本人打破的。

过水碓底,有个很小的村坊,村名却好听得很,叫西湖桥。可是寻遍村前村后,也不见有湖存在,就连水塘也没有,只有一条小溪从村前流过。村里人说,以前有位进士路过这里,见溪里水清如镜,水中游鱼可数,忽然想起天下西湖三十六,水清也不过如此,于是就把这里也叫做西湖。此名不胫而走,乡人还在溪上筑石桥一座,取名西湖桥。现在这座石桥还保存完好,为小村平添了几分古意。

西湖桥的南面有座水库,以前这里有很多瓦窑,故名瓦塘。这个地方可不一般,八十多年前,一百多个贫苦农民在这里戴上红袖章,举起右手,向镰刀斧头旗宣誓,加入中国工农红军,史称瓦塘背宣誓。

这次宣誓的发起人和组织者,是一个叫郑秾的中年人。

郑秾只有小学文化,练过武术,年轻时到上海做苦工。1914年,法国政府在上海招募华工,他应募去法国挖战壕,1917年前往俄国参加革命武装,1922年,郑秾跟胞兄又去苏联做皮革生意,期间与留苏学生、中共党员谢文锦(永嘉人)来往密切,从此接受革命道理,1925年回家结婚。1927年,他再次赴苏经商,并在这年冬天,由谢文锦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他回国后在家务农。

1930年2月,党中央派金贯真、胡公冕、陈文杰等人在永嘉建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并领导武装暴动和攻打浙南一些县城。红十三军的崛起,威震瓯江南北,郑秾也于1930年春在青田阜山参加了红十三军。

1930年初冬季节,红十三军在攻打黄岩县乌岩镇的战斗中严重受挫,部队伤亡较多。整个红十三军活动至此基本结束。1931年初,郑秾和从兰溪西乡去青田探亲的林云熙、郑炳根两人一起来到兰溪,继续从事革命活动,为红十三军重整旗鼓四处奔波。他在毗邻的兰、龙、汤、寿等县境内,秘密发展红军组织。在两年半多的时间里,他们就组织发展了近1600名红军,重新举起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的旗帜,史称“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第二师”(以下简称红二师),郑秾任师长。

因石木岭一带多瑞安、永嘉移民,据说郑秾的一个姐夫(一说妹夫)也在这里。1931年,郑秾来到石木岭,以投奔亲戚和教武术为名,招收了一批贫苦农民,一边向他们传授武术,一边向他们灌输革命思想,石木岭一带先后有百余人接受革命思想。这年的9月25日,郑秾在瓦塘背举行了庄严隆重的宣誓仪式,邵志熙、郑安良、朱继赛、周大清等一百多人毅然投奔红军,成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第二师的一部分。郑秾任命邵志熙为区委部指挥,周大清为秘书,以加强红军的领导。

红军骨干邵志熙、周大清、郑富奶、吴延林等,经常在石木岭附近的清塘源、西金坞、米塘垅等地秘密开会,研究贯彻红二师会议精神。1933年7月,郑秾再次召集红二师骨干150余人,在龙游县东乡大宇殿秘密开会,部署暴动计划,决定乘农历九月十九(11月6日)龙游三叠岩庙会之际,举行武装起义。由于叛徒的出卖,计划暴露,郑秾、邵志熙等人相继被捕。郑秾在龙游城外就义,邵志熙在寿昌城外就义。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第二师再次受挫。但是红军撒下的种子在石木岭一带生了根。如今的石木岭人一提起当年的瓦塘宣誓,仍旧津津乐道,滔滔不绝,好像事情就发生在昨天一样。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