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克拉码头之夜(新马之旅之三)
2015-01-20 10:27

 

□ 胡建文

旧友A君已在新加坡获得永久居留权,因此,我初来乍到,由她陪同游览是再理想不过的了。

无奈时间匆匆,为了能在最短的时间里看最多的东西,我们便采取了最有效的方式——乘的士走马观花。

“你最想看什么?”A君不停地这样问我。

“……”我因初涉异国,情况不明,又因求知好奇多多益善的心理驱使,因此,对A君的提问一时不知如何回答。于是,便由司机载着我们先去新加坡繁华的商业区、洋人聚集的乌节路,然后直奔各国游人最喜欢去的地方——克拉码头。

克拉码头是新加坡历史最悠久的开埠码头、最早的欧亚水路中转站、马六甲水道中最重要的港口之一。一百多年前,新加坡第二任总督安德鲁·克拉爵士踏上这块土地时便选择了这片宝地开埠码头,人们为了纪念这位对新加坡有贡献的洋人总督,就以他的名字克拉来命名码头。

弃车前行,眼前风景似曾相识。原来这里是一处与中国丽江、桂林阳朔西街、上海新天地十分相似的集餐饮酒吧、娱乐休闲为一体的风情万种的不夜城。

克拉码头是以现代旅游为需要,在新加坡河两岸的旧仓库和货栈的基础上重新设计打造的旅游产品,其建筑创意别出心栽,为适应新加坡多雨、旱季高温的特点,整个街区被庞大的钢结构立柱挑帆式透明天篷遮着。这里既是室外,又如同室内,无论外面风云如何变幻,里面都不会遭受毒日的侵扰和淫雨的肆虐。我们陶醉在克拉码头迷人的风景之中。两位天真的欧洲孩童在街心喷水池里癫狂戏水,周围无数游人抄起相机,不停地狂拍……蓦然回首,一个妩媚的眼神从我身后飘来……“人妖!”A君敏感之至,不禁脱口而出。人妖从我身边擦身而过,虽然浓妆艳抹,阿娜多姿,却掩不住那无法改变的男性嗓音,人妖毕竟是“妖”。

我们继续沿着新加坡河岸一路徜徉。这里,早已不见当年如梭的货运驳船和流淌着汗水的华人劳工。今夜,缤纷的霓虹照耀着两岸鳞次栉比的酒吧和迷离的醉人,照耀着旧时遗留下来的风格各异的建筑,照耀着水波里随风摇曳的画舫和轻棹……这让我想起烟雨迷离的西塘,想起婉约秀美的南浔,想起枕水而居的乌镇……克拉码头与中国水乡古镇虽然异曲,却似同工。异曲,在于克拉码头中西合璧,同工,则在于她们都是水做的灵魂。

夜深沉,新加坡睡了,新加坡河岸绿树丛中的弹射蹦极仓被钢丝悬在空中纹丝不动。可克拉码头的灯火依然闪烁。

晚风如酒,撩得人儿醉熏熏不愿离去……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