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悠然得真趣
2015-02-10 13:40

○ 方韦

据我所知,曾一起当过兵的战友,在聚会的时候,其表现最是豪迈和狂放,那是一种在跌打滚爬、流血流汗中结下的坚如钢铁的情谊。

我本一介书生,没当过兵,自然也就体味不到战友们聚会时的性情。但我的父亲当过兵,在本地也有五六个战友。他们每个月轮流做东,大抵是想叙叙旧,缅怀一下过去的时光,加深一些战友的情谊。每次见到父亲翻箱倒柜地找出一两瓶好酒,那一定是快轮到他做东了。

但我想,在他们觥筹交错的时候,必定会提起他们在外地的另一位战友——徐永清将军。我因了父亲与他为战友这层关系,以及不多的书信交往,故与将军常以叔侄相称。徐叔叔与我照会无多,每次回乡,因没有太多的空闲时间,相互也就没有更深的交谈,更多的是我在注视他那伟岸的身影,体会他带给我与众不同的亲切。

今年初春,一场“迎新春部分受赠书画作品展”由建德市文化交流中心在本地举办。先前就知晓,展出的作品中有很多是徐叔叔多年来因友好往来而收藏的书画作品,此次一并赠予家乡的文化交流中心。展出吸引了众多的书画和收藏爱好者。展品中有老一辈革命家、开国将军的作品,有著名学者、知名人士的作品,也有声名煊赫的书画家的作品,真可谓是琳琅满目,蔚为大观。徐叔叔不仅是将军,也是书法家,故他的藏品中自然有着诸多名家的亲赠。

听父亲说,徐叔叔在青年时代就喜好书法艺术,经多年锤炼,书法技艺日臻娴熟。在我们本地,时常可以见到他那飘逸秀雅的手笔,令家乡人民倍感自豪和亲切。我在欣赏他的书法作品时,看到的不仅仅是书法本身的东西,更多的是铁划银钩外的情调和真趣。他曾赠予家父“静而后安”的横额,多少在字中透露了与战友共勉的心迹。

徐叔叔退休有年,故而返乡的次数比以往多了。他一直十分关心家乡的文化建设事业,尤其是身居名誉会长之职的“严州文化研究会”的工作,时而千里垂问,时而轻车简从回乡了解工作近况。家乡的梅城是一座千年古城,曾长期作为州府府治所在地,其建筑、文化等历史含量在中国是不多见的。因历史原因,这座古城遭受了极其惨烈的兵燹和人为破坏。近年来,当地政府投入大量财力物力,对古城进行抢救性保护。这项工程不时牵动徐叔叔的心,曾多次关心过问。梅城是徐叔叔青年时代的求学之地,对其怀有深厚的情感,每次回乡,都要听取工程的进展情况,不时提出意见建议,从中可以看出一位家乡人对故土无比热爱的拳拳之心。

此次展出中,亦有徐叔叔四条屏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作品淋漓潇洒,飘逸隽秀,颇得法书之旨。几十年军旅生涯,笔墨常随其身,用一支笔,抒发了对祖国对家乡的情怀,表达了宁静淡泊的心志。徐叔叔曾对采访他的记者说过:“我只是一名军中书法爱好者,谈不上家。但我深感练字习书,能够使自己经常处于心正神定、意静气闲的状态,特别是对于繁忙紧张的军中生活有着极好的调节作用。从辩证法来讲,这其实也是一个动与静的问题。关于书法,我既没拜过师,也没刻意临过帖,只是喜欢而已。2004年初卸去军职后,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任职之余,才开始每天坚持习字,可以说退休后我以此为生活中的一个爱好。”

是的,对于徐叔叔来说,成名成家倒是次要的,他寻求的是书法带给他的无尽的真趣。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