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修为(外三则)
2015-02-17 10:18

小时候在乡下多次看电影《红灯记》,每当听到鸠山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便觉得这家伙真可恶,居然翻出我们祖先的糗话来劝诱李玉和。因此对这句话的理解一直稀里糊涂,以为是古人言辞中的糟粕。最近看到一条微博,它把其中的“为”解释为修为、修习、修炼。人如果不修为自己的德行,那么就会天理难容。这样的解释太好了。

说“羞”

西方有谚云:“人是唯一会害羞的动物,也可以说,唯一有必要害羞的动物。”作为社会的人,是万物之灵,害羞是一种品质体现。可是,我们现在许多人却害错了羞,羞自己官小地位低,羞自己钱少没暴富,羞自己贫,羞自己穷,甚至羞自己相貌长得丑,却不羞自己没信仰,不羞自己无见识,不羞自己对社会贡献小。

需要压力

整理打扫办公室的时候,我移动空桌子轻松得很,一个人一推就到位了。后来,桌子的抽屉里塞满了东西,桌面上也摞满了书,再想移动它一下,一个人就很难办到了。由此我联想到一个人处世,要站稳脚跟,也需要有一定的压力,担当必要的责任。否则,轻飘飘的,被人一推就改变位置了。

名字与文章

就像时下有的人买东西总要认牌子一样,我读书总是选择那些自己喜欢的作家之著作。我认为,真正的作家,他的名字就是他著作的牌子。因此,喜欢写作的人要把心思用在如何提高自己作品的质量上,拿出好文章来,打响自己的牌子,而不是哗众取宠,弄个什么头衔、什么会员、什么大师之类的东西来唬人。(汪国云)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