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腊月黄天
2015-02-17 10:19

中午走在村子里,看到人家屋檐下挂的年货,晒得滴油的腊味,想起“腊月黄天”这句话。

很久很久,没有听过这句话了。

“腊月黄天”是乡村的老话,小时候,一到快过年时,家里的大人就会警告小孩:腊月黄天的,可不准乱说话。若是小孩无意中说了不吉利的话,大人赶紧呸呸地往地上吐痰,口袋里抽出一张草纸来,在小孩的嘴巴上使劲抹:拿草纸擦干净,擦干净,小孩说的话是放屁,当不得真。

这样做了一番,那不吉利的话招来的晦气就化解了。

嘴巴被草纸擦过几次后,小孩长了点记性,知道“腊月黄天”里是不能乱说乱动的,会冒犯神灵。至于会冒犯什么样的神灵,有什么样的后果,小孩并不明白。

“腊月黄天”是什么意思,小孩照样也是不明白的,为什么要说“黄天”,而不说“雪天”或“白天”?

小孩不明白的事很多,也不敢多问,问多了就是讨骂。不过在腊月里,大人也不像以往那样动不动就骂人了,顶多说一句:去,一边去,腊月黄天的,别挡在这里烦人。

当大人把腊月黄天这句话挂在嘴边时,离过年就不远了,眼巴巴盼了很久的东西——好吃的,好玩的,就都热闹地排队等在那里了。这样一想,小孩心里便按捺不住地兴奋,想蹦跳,想撒欢,想像小狗一样去屋外的雪地里打个滚。

那时腊月里的天总是覆着云层,少有晴朗的日子,直到云层凝成铅块,受不住自己沉甸甸的重量,变成雪的形状落下来,厚厚地堆满整个世界,才会见晴,晴了不到两日,云层又呼呼地生长起来,接着又是雪天。

天晴的日子虽不多,却是很有意思的,雪一停,天就蓝了,蓝得让人发愣。阳光照在雪地上,溅出千万道银线,晃得人眼睛都睁不开,把泪星子也逼出来了,很快就冻成了霜花,颤颤地挂在睫毛上。走在雪地里,每呼一口气就腾出一团白雾,张嘴说话时雾气更大,飘啊飘,真是神奇。吐了很多口白雾后,就觉得自己也是神仙了。

小孩和小狗一样,见不得雪,一到雪地里就发疯,你追我我追你,扔雪球打雪仗,在雪地里滚成一团,滚成一个个的雪人。腊月里的雪是干雪,粘在身上跟面粉一样,掸一掸就掉下来,不像春天的雪,很快就化成水。

腊月里的雪也很容易上冻,过了一夜,就冻得硬邦邦,踩在上面,脚一滑就摔倒,摔个四仰八叉,爬起来,没等站稳,又一滑,又摔一跤。好在小孩骨头软,怎么摔也没事,不像大人,摔一跤要痛上好几天。

老人就更经不起摔了,因此一到腊月,老人就只在家里焐火桶,天晴的时候,就在门口坐着,抽黄烟,靠着墙根晒太阳。

一进腊月地里就没什么农活了,山上也不去——烧锅柴在进腊月之前就已准备好,整齐地码在后院。这时大人们只在厨房里忙碌着,杀猪腌肉,熬糖做粿,蒸糯米酿甜酒,磨黄豆做豆腐,豆腐做好后再切成块,煎豆腐泡……总之事情做不完,不到年三十都歇不下来。

大人把腊月里做的事叫“忙年”,这样热火朝天地忙着,才显得出日子过得殷实,兴旺。到了正月,就再不用忙了,穿上新衣服,走亲访友,喝喝酒拉拉家常——家里吃的喝的都是现成的,也是一年中最好的。

那时的冬天是真的冬天,不像现在,一点冬天的样子也没有,雪是彻底失踪了,不见影子。眼看就是腊八节,天还是傻傻地晴着,暖和着,阳光照在院子里,照在湖边和山坡的枯草上,黄灿灿,倒真是名副其实的“黄天”了。(项丽敏)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