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雨声
2015-03-01 18:58

今天是二月的最后一天,中雨。

雨已下了多日,从白天到夜晚,从夜晚到白天,像一个有很多故事的人,怀抱琵琶,没日没夜地弹拨着弦丝,细数过往。声音舒缓宁静,使人感到平和,有时又会突然急促起来,有“银瓶乍破水浆迸”的跌宕之意。

下雨的日子里有一种奇妙的安逸,似乎任何事都可以暂停,理所应当地清闲下来,包括墙上的挂钟,也可以歇下,停止摆动。手机最好关掉,电脑也不要开启,人呢,自然是不用出门的,不用与人见面、说话,就呆在自己屋子里好了,泡上一杯热茶,在茶香里看书。要么书也可以不看,捧着杯子,让掌心吸收着茶水的温热,在窗边无所事事地坐着,听雨。

如果屋子里是两个人,就可以摆开一盘棋来,默默对弈。如果这两个人正在相爱,那么棋也可以不要,书和茶都不要,墙上的挂钟更是不要了……

如果屋子里是三个人呢?有三个人就必须要说话了。三个人在一间屋子里待着,什么都不干,又彼此不语,那种安静会让人紧张,坐立不安。想到不得不说话,就觉得那雨声和雨所带来的诗意、宁静,会被破坏,像被老鼠啃过的苹果。那么,不如离开这屋子,撑了雨伞走出去,走到野外,到雨里去听雨。

雨声听得久了会觉得寂寞,会陷入潮湿的忧郁情绪中——这是不可避免的。所以每年早春,我写的诗歌都带有灰暗的、湿嗒嗒的水汽,但我并不因此盼望晴天,也不想去一个热闹的可以避开雨声的场所,还是宁愿呆在独自的地方,任单调而又持续不断的雨声嘈嘈切切,在近似自虐的孤寂中,与自己相守,沉思默想,写作。

不知道别人怎样,在我,只有先让自己安静、清闲下来,才可以进入写作,进入一篇散文或一首诗的幽僻之门——而唯有写作,哪怕写出的是一首极短的诗,也能把我从长满苔藓的深阱里搭救出来,之后的片刻满足里,人生的虚无感得到暂时的安抚。

对于一个写作者,或者迫切地需要独处的人来说,雨声是一面极好的屏障,能把自己与外界恰到好处地隔开一段距离。在雨声里,无处不在的喧哗与嘈杂皆被过滤,消了音。雨声是古老的天籁,是一支反复吟唱的安魂曲,给这个世界带来的是可以信赖、近乎于永恒的安宁。

有一段时间——也就是去年年底的时候,很想在湖边的村庄里找到这样一所房子:房子不需要很大,也不需要是新的,离村庄的中心稍远,前面有湖水,后面有山,最重要的是,得有一片竹林紧挨着房子,这样,在下雨的时候我就可以坐在屋檐下,看檐流如帘,听雨落在竹林里,哗啦哗啦,如同众多小仙子踩着竹叶奔跑的声音。

若是能找到这样一所房子,租下来住进去,该是多么幸福的事。近几年住在城里,已很久没有听过竹林里的雨声,也很久没有听过湖水在夜晚轻轻拍岸的声音,以及各种野鸟在梦中突然发出的呓语。

责任编辑: 邵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