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流浪牛车水(新马之旅之四)
2015-03-01 19:07

面对静静流淌的新加坡河,置身越夜越美的新加坡河岸,A君说:“我们坐下来喝点什么?”

“莫!莫!莫!”

为了多跑多看,我断然反客为主。A君无奈,只好主随客便。于是,我们便走过横跨新加坡河的格里门桥,向着距此不远的牛水车方向疾步而去。

在我出行之前,香港影友二胡先生给我留有E-mail,很希望我去牛车水看看。刚听说这个名词,我有所疑惑,牛车水是不是一个以牛车水的地方?

果不其然,这里是地处新加坡繁华地带后久负盛名的华人区,相传当年新加坡的马来人以牛载水清洗马路而得名。

“牛车水,是新加坡的唐人街。”A君说。

从具有殖民时期风格的克拉码头,从高楼林立的新加坡寻常街景来到牛车水,如同瞬间跌人中国民清时期。穿过余东旋街和克罗士街的十字路口,一座大型华人商厦——裕华国货赫然而立,看那招牌,就知道这里经营的该是正宗地道的中国货了。

凡有华人之地,便有红灯笼。牛车水街区的装饰,最夺人眼球的便是那如同红海洋一般的红灯笼了;凡有华人的地方,便少不了有“吉祥如意”“恭喜发财”之类的良言吉语。沿着满目都是“中国风”街道,一路走来一路看:唐城坊、珍珠坊,中国古建和南洋小楼,以及东西方庙宇穿插其间,新旧风格楼房相映成趣。重庆火锅、长城食室……这些繁体字的中国招牌,一下子就把我拉回到时间深处。

牛车水有许多值得一看的好东西,比如介绍早期华人移民生活情形的原貌馆,具有异国风格的印度古庙宇,以及中国佛牙寺等宗教地标建筑。可是,时过三更,四野无人,这些名胜景点当然是关门闭户了。

那么,只好“坐下来吃点什么”了。

择排档式长城餐室就坐,A君唤来店小二,选新加坡名吃田鸡粥。片刻,佳肴罗列,香气袭人。我不断地赞美牛车水的佳肴好吃。

“芽笼八巷的田鸡粥更是有名呢!”A君是位待友人热情之至的性情中人,她因我在新加坡逗留的时间仓促、不能陪我去芽笼八巷吃田鸡粥而甚感遗憾。可是顷刻间,A君话锋一转:“那里是新加坡的红灯区。”接着又诡秘地一笑道:“是不可以带你们男人去那的哦!”

责任编辑: 邵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