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为时代点赞
2015-03-02 12:11

曾几何时,为了各自的梦想,大山里的年轻人背起行囊奔赴自己向往已久的城市,或经商,或求学,或打工。而如今,为了共同的节日,游子们又像候鸟一样从四面八方聚集在这个曾经生养他们的古老的山村,或探亲,或休假,或小住。沉寂了一年的山村一下子喧闹起来了。

春节是中国人最看重的传统节日,无论城里还是乡下,再扩大一点,只要有中国人居住的地方就有浓的化不开的年味。我在农村长大,自然多在农村过年,因为那里是我的根。每次回乡过年,除了享受天伦之乐外,我都会去捕捉不一样的年味。捕捉的工具概括起来就是3个字:“看、听、思”。“看”,即观察家乡的变化;“听”,即倾听创业经历、励志故事;“思”,即思考山乡巨变背后的抓手。

你瞧,腊月如同一支点燃了的蜡烛,自打她点燃的同时也即点燃了乡愁,腊月一天天逝去乡愁一天天浓烈起来,它触动了游子的心,召唤他们纷纷踏上了返乡的旅程。“嘀嘀嘀”,“嘀嘀嘀”,不时有小汽车驶进了村里,停在了带有小花园的洋房前。从车上下来的男女,提着大包小包,衣着光鲜,脸色红润,谈笑风生。早已等在门口翘首以待两鬓斑白的双亲马上迎了上去,或赶忙接过包,或抱起孩子亲了又亲,场面很是温馨。这样的画面今天在东边老李家上演,明天在西边老王家上演。洋房、别墅的数据每年都在刷新,但增幅减缓,因为几乎家家户户都已完成了住房改造,如今扮靓风景的是日渐增多的小汽车了,多的时候会在路边或礼堂门前排成长龙。

按照农村习俗,除夕晚上先封门吃年夜饭,年夜饭吃好后就可以挨家挨户串门了。农村是熟人社会,全村人除了新媳妇和新生儿,大家彼此都熟识,说不定还是亲戚呢。每到一家,主人都会盛情款待,又是端茶又是递烟,水果瓜子、糕点美食一起上,气氛可融洽了。大家围坐在一起东家长西家短地话家常、絮真情。从交谈中我获取了这些游子们在外打拼的第一手资料。

隔壁老王的小儿子去年在北京大学取得研究生学位后留京工作,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坚韧毅力与同学一起创业,工作半年就掘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要知道小王的求学之路一度很坎坷,读初中时曾因家庭困难中途辍学去学戏自谋生计。前门老蒋的儿子从小调皮捣蛋不爱读书,上了一年初中就因和人打架而弃学打工了。如今在上海跟着一个老板做外贸生意,月入万金。“我真后悔当初没把英语学好,搞外贸工作英语不好不行啊!”他很有感触地对我说。为了保住工作现在他正在恶补英语呢。斜对门我的一个同学,夫妇俩因债台高筑,无奈之下南下广州种草莓,起早贪黑、风餐露宿,一心一意侍弄草莓,“皇天不负有心人”,如今,草莓也给他们以丰厚的回报。还有……

一个个励志故事令人动容,也令人深思。每个精彩人生的背后都凝聚着个人奋斗的汗水和心血,都是个人勤劳和智慧的结晶。但试想,如果没有生逢的大好时代——人人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家乡会涌现出这么多成功人士吗?家乡的面貌会有如此大的改变吗?鲁迅先生《故乡》里的闰土,他作为那个时代的农民,不可不谓勤劳,但他的日子却越过越苦,以致最终“官、匪、兵、绅,都苦得他像一个木偶人了”。当今时代,只要你肯吃苦耐劳,只要你有活络的头脑,只要你合法经营,你总会有出彩的一天。

所以,每当有人问我,你将为谁点赞?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为时代点赞!”(王逢钏)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