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年味都去哪了?
2015-03-02 12:11

好久好久以前,春节的年味从腊八那天开始,置办年货、买新衣服、买鞭炮,然后送灶神、大扫除,吃团圆饭穿新衣,放着鞭炮满街跑……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现在的“年”由一个月变成了三天,由红红火火的团聚,变成了一群人在互联网上孤独的狂欢。

年味,就在不知不觉中从我们身边溜走。1983年,横空出世的《春节联欢晚会》,第一次夺走了我们的年味。电视让大家庭的节日聚会模式土崩瓦解,也割断了小伙伴们每逢过年在嬉闹捣蛋中寻找快乐的机会。后来,电话、手机成为春节“团聚”的工具,年味就是打给父母一个拜年电话,走亲访友更成了一项“礼尚往来”的差事。先进的通信设备没能拉近大家的距离,却让久违的相聚缺了真诚、热闹和温馨。2015年,当红包大战直接秒杀春节晚会时,春节的年味就变得愈加寡淡了。互联网上8亿网民的红包大战,时刻诱惑着大家,随时准备夺走你的时间和注意力,在摇一摇间,你得到了廉价的快乐,却失去了完整的时间。

赶紧吧,关掉绚丽多彩的屏幕,看看身边的父母,他们的双眼正不厌其烦的看你;放下恋恋不舍的手机,坐到父母身旁,听听他们的唠叨,跟他们讲讲这一年发生的事情;从互联网上回到现实,给父母送上一个红包,祝他们万事如意……不要让“过年”成为我们记忆中一个简单词组,忘了它背后浓浓的中国味。(胡炜)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