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杨皇后与杨村桥
2015-03-04 15:15

杨桂枝皇后曾手握吕后一样的朝权,但不像吕后似的专权擅权;曾有武则天一样的称帝机会,但她一心辅佐理宗;曾和慈禧一样垂帘听政,但并不专横拔扈、把持朝政不放,在宋理宗能成熟理政时即主动撤帘还政。杨皇后的品行与周公一样,她胸怀天下,体恤百姓,忠心辅佐赵宋皇朝四十余年,全身而退,得善而终,封谥号恭圣仁烈皇太后。

出生

严州府淳安县辽源十五里坑(今里商乡杉树坞龙门墈杨家基)有户人家,户主杨纪,字子序,举进士第,任官事制临时行政。娶徐氏为妻,生四子一女,长子次山,次子岐山,三子望山,四子冯山,女儿兰枝。后纳张氏为妾,绍兴三十二年(1162),张氏生了个女儿,取名桂枝。

进宫

杨桂枝自小聪明伶俐,母亲张氏教她读书写字,通晓诗文,后来诗词歌赋落笔即成。长到十三四岁,风姿绰约,亭亭玉立,才貌俱佳,被入选宫中,侍皇太子赵扩。1194年,宋宁宗赵扩继位。庆元元年(1195),封平乐郡夫人,庆元三年(1197)进封婕妤、婉仪。庆元五年(1199),又封为贵妃,至嘉泰二年(1203),册封皇后。

杨桂枝“涉书史,知古今,性警敏”,她来自严州府淳安县民间,深知民间疾苦,体恤百姓。在被正式册封为皇后的第二年,即开禧元年(1205年)十二月,杨桂枝备奏浙江百姓苦于重赋,由于缴不出“生子钱”,凡有育男者,均湮没不举。宁宗应杨后的请求,御批“尽免两浙生子钱”。几年之内,两浙户籍人口就有大幅增长。

归省

宁宗嘉定六年(1213),杨皇后51岁,离开故乡已经30余年,她要归故乡省亲。考虑到淳安县水路险峻,尤其是淳安县没有大面积的平地,无法建行宫,她也不愿意因为自己省亲而增加家乡百姓的负担。于是下旨,就在严州府城(梅城)接待亲族。严州知州宋钧体会杨皇后珍惜民力旨意,一面简朴修缮已经比较破败的严州城垣,暂作杨后行宫,一面命所辖淳安、遂安、建德、寿昌、桐庐、分水六县各出一道本地菜肴,准备接待杨皇后。

分水县提供当地一道小型鱼,手指般粗细,半截筷子般长短,头大、吻扁、唇厚、有一对胡须。它生活在新安江,杂食。此鱼腹腔较小,肠道短,内脏部分比例小,易于清洁,可食部分比例大,肉质坚实,少刺,红烧、辣烩都可以,味道鲜美。

这道菜深得杨后的喜爱,因为此鱼体型细短,像一根根细短的桂花树枝条,又兼杨后名桂枝,严州百姓就将此鱼称作“桂枝鱼”(类似杭州名菜“东坡肉”),以表达对杨后的感念之情。“桂枝”与“棍子”在严州当地方言音相近,后人不知杨后典故,故将“桂枝鱼” 误称“棍子鱼”。

建桥

杨皇后娘家人来严州府跟杨皇后相聚,说起淳安田地稀少,穷山恶水,生活疾苦,希望迁到严州府城。杨后不愿娘家人因为皇亲国戚而干扰地方官员行政,也不愿扰乱府城居民生活。她询问严州府知州宋钧有关当地情形,了解到城西二十里外,荒山野地较多,人口又稀,于是同意杨后娘家人在淳安的确不宜居住者,准许迁往府城以西二十里处垦荒定居,三年内免粮赋。此地就叫杨村。

在杨村通往府城的路上有一条溪,当地人行走极为不便。杨后和大哥杨次山商量,捐出自己多年的俸禄积蓄,造了一座坚固的石桥。当地百姓感念杨后及其娘家杨村人为当地做了一件大善事,便将此石桥取名杨村桥。此后,村以桥名,镇以村名,称杨村桥村、杨村桥镇。

听政

嘉定十七年(1124)闰八月丁酉日,宁宗帝驾崩。赵昀入宫拜杨后,后附其背说:“汝今为吾子矣!”赵昀顺利继皇位,为宋理宗。理宗虽非杨后亲生,仍尊杨后为皇太后,固邀太后垂帘听政,帮助管理朝政。太后与理宗同坐听政,执掌朝纲。为避免朝臣非议,太后下旨令其兄长杨次山解甲归田,告老还乡。并告诫娘家人:为官,不得干预朝政;经商,不得欺行霸市;务农,不得欺压乡民。娘家人谨遵太后旨意,从不显尊露贵,更无仗势欺人,深得当地官员和百姓的好评。在杨皇后的谆谆教诲下,其兄杨次山虽显贵,但从不干预国政,时论称贤臣。以后杨家皇亲世代显赫,但从无仗势欺民现象,德彰萧然。

还政

宝庆元年(1225)四月七日,杨太后手书“多病,自今免垂帘听政”,主动向百官宣布撤帘,还政理宗。理宗两次请求杨太后继续垂帘,杨太后都不答应。

主动撤帘之后,杨太后在理宗与大臣的敬爱中,平静地度过了8年时光,真正得以在宫中安享晚年。

绍定五年(1232)十二月,杨太后“崩于慈明殿。寿七十有一,谥恭圣仁烈”。绍定六年四月二十八日陪葬永茂陵。

从平民到皇后的杨桂枝,在一系列政治事件中,充分显示了她的睿智与机警,果敢与冷静,化解了一次次政治危机,留下了一段历史传奇。

文艺

杨后文艺上的成就也十分引人注目,她“善通经史”,工于诗,善书画。由宋理宗书名的《杨太后宫词》,是杨皇后以宫廷生活为题材写的一部诗词集,流传至今的有30首。她书写的《道德经》至今还存,字体娟秀工整,“波撇秀颖”。她现存的画作有《宋杨婕妤百花图卷》《樱花黄鹂图》和《月下把杯图》。这些诗画作品,是南宋诗苑画坛中的一枝奇葩。

作为一代皇后,如此多才多艺,实在令人称奇。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