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万家灯火
2015-03-09 09:53

□ 汪小云

    过年了。

    如今对过年的企盼,早就不是小时候的新衣服和新鞋子以及食品之类了,倒是可以连休七天假,儿时的伙伴能聚一聚,亲戚长辈之间走动走动,也是不错的。然而,我还有另外一种企盼,那就是一定得看看除夕夜的万家灯火。

    自打记事起,平时节俭信奉“随手关灯”的父母,在年三十的晚上总会吩咐我们,把所有的灯都打开,还会在堂前桌上焚香点烛,整夜守候。这个惯例大概与贴对联、放鞭炮的由来差不多。于是,家家户户如此,便形成了特别明亮的万家灯火。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的房子越造越漂亮,灯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亮。尤其是这几年在新农村建设中建造的新房子门口的红灯笼、红对联,更显得红火无比。无论那天是阴晴雨雪,随着天色渐渐地黑下来,灯光也渐渐地亮起来,中间还不时夹杂着震耳的鞭炮声。等天完全黑透了,我会独自找个视野最好的地方,放眼四处,看看远近的灯火。平时那些有人住着的地方,晚上也会有灯光,但只是在很小的范围内。然而除夕夜就不同了,一家老小也许聚集在某一层某一室,却是每一层每个房间甚至于地下室的灯全都亮了。加上都是大开窗或落地窗,更显得亮堂。房屋密集处,一派灯火通明,很有气势。就是远处山脚下也许只有一两处人家的,也有不少灯光不甘示弱地闪亮着。室内的灯光是静谧安详的,村中蜿蜒的小道不时有小车驶过,于是灯海中又多了几许流动的灯光。加上空中或远或近不时绽放着的烟花,别有一番景致。孩子们也在奔跑嬉闹中点着属于他们的小花炮,小小的绚烂烟花里映出一张张快乐的笑脸。

    我曾在东方明珠塔上看过上海的夜景,夜上海给我的感觉是繁华,是地球一隅居然能容纳如此之多的人与物的惊叹,却感觉不到除夕夜万家灯火的那种温馨。夜上海的灯下必定隐藏着不少故事,美好的、邪恶的、文明的、野蛮的、纯洁的、龌鹾的……但我想,除夕夜的万家灯火下的故事大多是其乐融融的,年三十晚上就想着算计人家的大概不多吧。

    我陶醉于这辞旧迎新的万家灯火中,更祈求来年乃至于年年都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国富民强。

责任编辑: 景伟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