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树梅香
2015-03-15 19:46

王逢钏

自己拥有的东西往往不珍惜,每天围绕在身边的人往往不知道他的内心感受,近在眼前的风景往往容易忽视……

以上种种情况在我们的生活中经常会发生,这不,每天进出办公室,步履匆匆,某一天冷不丁一抬头——啊,办公室门口那棵古老沧桑的梅子树不知什么时候已悄悄地缀满繁花了!

虽然近在咫尺,但我却像是发现新大陆一般诧异、欣喜,带着由衷的喜悦,暂且让时间凝固,我不由自主地驻足欣赏起来。

这是一棵高大古老的梅子树,树干虬曲、盘结,需2人合抱,深黑色的树皮裂痕斑斑,上面布满了厚厚的苍苔,像饱经风霜雨雪被岁月的利刀刻画后的老农的脸。突兀嶙峋的枝干上却是另一番景象——繁花似锦、春意盎然。粉色的蕾,雪白的花,嫩绿的芽,就这样组合成了一幅完美的图画。馥郁淡雅的芬芳自然引来了勤劳的蜜蜂,“嘤嘤嗡嗡”地在花丛中来回穿梭着。偶有一阵风吹来,落花翩翩跹跹地跳起舞来,“一树含英醉雪纷”,犹如漫天飞雪,飘飘洒洒,曼妙多姿。而我,正徜徉在冰雪世界里,漫步在时空隧道中。

许多年前,为了能吃上酸甜的梅子,一双稚嫩的小手种下了一棵小树苗,浇水、施肥、除草……小树长高了,小手也变成了大手。寒来暑往,光阴荏苒,终于有一天,在梅子树下,一双粗糙的颤抖的手抚摸着一枚晶莹剔透的梅子,目光呆滞、迷离。又一个春暖花开的时节,种梅之人已驾鹤西去,只有几个孩子在梅树下做游戏、过家家。树依旧青葱翠绿而旧人已难觅容颜。

是的,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在时间的长河里),人还不如一株树。

眼前的这棵梅树就是一部厚重的史书,它见证了朝代的更替,时代的变迁,人世间的恩恩怨怨。从封建时代的严州府衙所在地到新中国的高校校址再到今天的中学校园,几度沧桑巨变,梅树都尽收眼底、铭记心中。树虽无语亦有情。经过一夏一冬的休整、孕育,老态龙钟的梅树又释放出了自己所有的能量,尽情地吐绿、开花、结果。为大地投下一缕清凉,为行人抛去一枚甘果,为天空制造一丝清新……

有了这次的发现以后,每次当我经过这里总会抬头望几眼梅树,因为我深知,我也是树下的一个匆匆过客。踏过一地梅花,闻着一树梅香,在暗香浮动的空气里写一点与我朝夕相伴一段时日的梅树的文字也甚感惬意。

“同志,我是嘉兴学院的,请问这里后面有一口井吗?”一个操北方口音的中年男子在门口向我发问。

“你好!有的。”我随口答道。

“哦,那太好了,我家原来就是住在这里的,后面有一口井,前面有一棵梅树,我是闻着梅香长大的。”来人一脸的兴奋,就像找到了久别的亲人一样,连忙拿起照相机对准梅树和水井“咔嚓、咔嚓”一阵狂拍。

啊,原来此人也是梅树下的一个匆匆过客,如今来寻访儿时的记忆了。这棵屹立在园中的古老的梅树是所有过客心中的标杆。

一树梅香,一缕情思,一生难忘。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