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逢烟未可休”(外三则)
2015-03-24 16:45

 汪国云

龙牙居遁禅师说:“学道如钻火,逢烟未可休,直待金星现,归家始到头。” 这是从禅修的角度来比喻的,说明参禅悟道要坚持修行,直到彻底开悟,切不可浅尝辄止。如果把这话引申到我们俗人做事上来,也是很有警示作用的。不少人做事就好像钻木取火,花了点工夫,冒出烟来了,就以为成功了,便停顿下来,不思进取。“逢烟未可休”,做事千万不能在“冒烟”的时候就志得意满,停步不前,而要坚持到底,直至最后的成功。

人生之地

一块地,你在上面种庄稼它就长庄稼,什么都不种它就尽长野草,甚至长荆棘。一个人的一生就如一块地,你选择种什么庄稼,它就长什么庄稼,只不过收成不同而已。如果你什么都不种,那么其他的坏毛病就会出来,就像荒地上长野草长荆棘一样,不仅谈不上收获,可能还会吃苦头。

信仰

信仰对人非常重要。当你确立了自己的信仰之后,就不会轻易为外界所干扰。选择什么理想和主义作为自己的信仰,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为自己崇高的信仰而奋斗是光荣的,追逐低级委琐的东西是可耻的。我们中国人对最看不起的人常骂之以猪,而西方人则骂之以“无信仰”,在西方人眼里,一个人没有信仰的人,连猪狗都不如。

用掌声告别日子

据说,华尔街纽约交易所每日下午收市,所有要员必站到特定的阳台上,一起鼓掌。这时,钟声齐鸣,表示大功告成,今日已经功德圆满,值得庆贺。这种用掌声送走一天的做法真是令人欣赏!每一天都有每一天的事情要做,都会遇到各种情况,甚至是困难和问题,但只要这一天能够平安度过,就是值得鼓掌的。用掌声送走每一个日子,一生都充满朝气。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