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帮手(外三则)
2015-04-21 14:39

从表面上看,帮手的多少与地位成正比,地位越高帮手越多,地位越低帮手越少。但是,人的地位是会变的,因此帮手也会变。真正能够获得帮手的是你的人品,因品德高尚而得到的帮手是心甘情愿的,不受权势的胁迫,不受利益的诱惑,所以,这样的帮手不会变,他们会真心实意地帮助你。

生活的能力

同样是一把野菜,别人能够炒得鲜美可口,你却烧得寡淡无味;同样是一本书,别人读得津津有味,你却看得一头雾水;同样是一个日子,别人过得心满意足,你却弄得意冷心灰——这就是体味生活的能力不一样,得到的快乐和幸福也会大不相同。生活的能力除了能做事,还要能思想,思想透彻,保持良好的心态,比什么都强。

不眠之夜

以前读书看到“不眠之夜”这个词,常常理解为“一个晚上没睡着”就过去了,并未往深处想。今年正月回老家拜年,遇到点不愉快的事,直到回单位上班后,还心情郁闷得晚上睡不好,我才对“不眠之夜”有了深切的体味。夜深人静,人躺在床上,心情平静,头脑清醒,这个时候,想事情不再情绪化,能够比较客观地看问题,也能够反思自己,放得下个人得失,更能体谅他人,不再计较恩恩怨怨。

想与猜

过去的事情不可追,但可以想,想明白了,得到启发;将来的事看不见,但可以猜,猜准确了,有希望。一想一猜,都是为了现在,得到启发,有助于更好地把握现在;有希望,当下的日子就不会过得消沉。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