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沂水抗战往事回忆
2015-06-05 15:56

刘金星讲述 姜志红整理

我出生于1926年9月,1945年5月参加八路军。194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我的老家在山东沂水县第三区野坊村,位于鲁中地区。周围有千米以上的山岭耸峙,边缘地带为海拔三百米以下的山麓丘陵。石灰岩形成的方山周围四边陡峭、顶部平坦,当地人称为崮子,向有“七十二崮”之说,如孟良崮、抱犊崮等,统称为鲁中地区抗日根据地。

“七·七”事变后,日寇于1937年10月初侵占山东,国民党山东省主席韩复榘率领他的第三集团军10万人马不战而逃,使山东陷于群龙无首一片混乱的局面。当时,大鬼子(日本人)驻扎县城称王称霸;二鬼子(伪军)为虎作伥,充当帮凶;地头蛇(杂牌军)各据一方,坑害百姓,山东广大百姓苦不堪言。

我第一次接触八路军是12岁,那时是1938年的9月一一五师三四三旅政委肖华,率领山东抗日纵队到山东开辟根据地,打了很多大胜仗。如在山东乐陵县大宗家村,两千日寇偷袭大宗家村,被我们当年平型关大战时的主攻部队五团歼敌500余人,打死战马100多匹,击毙其前线最高指挥官安田大佐。这次战斗的胜利,震动了日本侵略军,也鼓舞了山东省有志抗日的军民,他们对八路军敢于同日军精锐作战,并歼敌数百非常敬佩。许多杂牌军、土顽军和自立山头的“民团”,如临邑一带的32个“司令”,72个“团长”等都先后接受了八路军的改编,打开了山东抗日斗争的局面。

1938年冬季,我的家乡沂水野坊村,建立了抗日民主政权,成为沂水县第三区的所在地。区政府很精悍,一名区长,同时还建立了各种群众性抗日组织。最主要的有武委会,负责武工队和民兵组织;还有农救会、青救会、妇救会等组织。我有位本家刘京俊,他是共产党员,是青救会的干部。他很能干,我很佩服他,他也很关心我,开始培养我担任儿童团长。那时,因为我念过书,人也很活泼,成了村里的孩子王,我带领儿童团站岗放哨,送信等活动。当时,八路军第四卫生所设在我们村,有数十名伤员在所里养伤。我就带领村里的儿童为伤员清洗伤口,清洗绷带。因为敌人的封锁,卫生所根本没有西药。最缺的是盘尼西林(青霉素),伤员创口化脓,很臭很臭的。我们很敬佩八路军英勇杀敌,光荣负伤,因此也不怕臭,不怕脏,细心为伤员护理,热心为伤员服务。卫生所长是位老红军,有文化知识,他很喜欢我。为我讲红军的故事,还给我讲共产党的革命道理,并借我革命书籍。我记得有本叫《随从列宁6年》的书,是列宁的警卫员写的。这书使我从少年时就立志要跟共产党干革命。从那时的现实来看,日寇侵略者使我们国破家亡,是我们的敌人,当汉奸是最可耻的,那条路绝对不能走,只有跟共产党走,才是光明大道,因此,我铁了心跟共产党走。虽然革命很艰苦,而且随时有牺牲的危险,但是我不怕,我从12岁开始当儿童团长,后来参加青救会,我有点文化,主要做抗日救国的宣传发动工作。

我们的抗日根据地1938年到1939年上半年发展很快,形势很好。但到了1939年10月以后,日寇感觉到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战对它威胁很大,开始调整战略部署。日寇停止了在正面战场的进攻,开始把战略重点转向它所占领的后方。我的家乡沂水,以及相邻的莱芜、博山、临朐、蒙阴等县城均被日寇重新占领,开始安设据点,扩大伪军,强化伪政权,并于1939年夏天开始分区“扫荡”。与此同时,国民党也积极调整部署,加紧反共摩擦。1941年和1942年,是沂蒙山区抗日根据地最残酷、最紧张的两年。那时,我跟着八路军上山打游击。

日寇的扫荡是非常残酷的,他们灭绝人性,采取“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我们那里有个山峪村,原来也是八路军的游击区,原是一块繁荣的山区。抗战初期,八路军来了,人民欢欣鼓舞,努力生产。每到春天,桃花、梨花、海棠、山楂、沙果、樱桃……群山披上绚丽的云锦。夏秋季节,果实压满枝头,满山是肥壮的牛羊。

日寇扫荡以后,这里成了无人区,走上好几十里路,看不到一丝炊烟,见不到一个人影,听不到鸡鸣犬吠;田野长满蒿草,村里是一堆堆断壁残垣。

我亲眼见到过一幕惨不忍睹的情景,有次日寇来我们村扫荡,我们都撤离到山上的山洞里躲藏起来。日寇扫荡过后,我在山口的一个瓜棚里看到,一家13口老小全部让鬼子用刺刀捅死了。日寇为节省子弹,就用刀捅,把老百姓绑在树上练刺杀,当人靶。

日本军国主义教育是灭绝人性的。他们把我们中国人不当人对待,他们对待自己也是很残忍的。那时我还见到过日寇打了败仗后,他们忙于逃命,就把他们的尸体堆在晒谷场上架起柴火烧。有些重伤员带不走,也和尸体一起烧。有受伤的二鬼子伪军,在火堆里喊爹喊娘说他没有死,鬼子才不管他死没死,这也是当汉奸的下场。

1944年8月15日,八路军解放了沂水县。这是鲁中军区首次攻击敌县城,一共有三个团参战。从15日一直打到17日深夜,八路军对日寇的中心大炮楼进行连续爆破。日军在半塌的炮楼里还向东京鞠躬遥拜,然后,施放毒气,垂死顽抗。日军中队长竟用刺刀扎死妻子和不到2岁的孩子,自己剖腹自杀。

解放沂水县意义重大,沂水城是鲁中重镇,依山傍水,筑有公路与益都、临沂、博山、莒县、蒙阴等五县相连。日军占领沂水后构筑了坚固的防御工事,修建军用机场,以此为基地,策划指挥,发动了对鲁中地区的多次大扫荡。城内有伪县长牛先元部千余人防守,还有日军一个中队驻守南关。

这次战斗充分发挥我军爆破的威力,总共打死日军83人,俘虏日军20人;此外,毙敌200余人,俘伪县长牛先元及手下800多人。日军被俘虏后还莫名其妙,不知八路军用了什么武器,叫他们坐了“飞机”,因为敌人炮楼炸飞了,日军也腾空飞起,炸昏后被我们俘虏了。

从1945年6月开始,山东军区鲁中部队,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乘胜前进,由局部反攻发展为全面大反攻。

我于1945年5月,终于参加了八路军正规部队,开始在山东军区第三军分区电话局,从事通信工作。通信兵也很紧张,要保证指挥机关通信联络畅通,抗战后期让我赶上了。日寇投降后,我在解放军第七兵团部,从山东一直打到杭州,杭州解放后,我在浙江省军区机关,担任过司、政、后机关的参谋、秘书、助理员,授军衔时被授予少校军衔。

1970年9月,我任建德县人武部副部长,直到1979年10月转到遂昌县体委担任领导工作,后享受县级待遇离休。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