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去清晨半岛野餐
2015-06-12 08:58

(在澳洲的日子里之五)

□  吴育华

手上有份《联合时报》华语海外版,标题是:2015年澳人最想去的城市墨尔本夺冠!文中写道:周末想去度假?纳闷要去阿德莱德探索葡萄园,还是去悉尼的邦迪海滩晒日光浴,还是去堪培拉的博物馆充充电?对4100多位澳人调查,时尚之都、咖啡之都墨尔本占据榜首。

那么,周末去哪儿玩呢?中心市区已去过多次,儿子提议去南郊莫宁顿清晨半岛野炊。我们全家6人满满坐了一车,沿M11号高速公路南下,行驶一个小时后,右拐进入支线。澳洲的汽车方向盘设在右面,靠左侧行驶,车子连过了七八个十字路口,都不设红绿灯,交叉处建个圆盘,视线又好,汽车弧线地拐过去,非常人性化。

莫宁顿景区濒临菲利普港湾,穿过巴斯海峡,就是著名的塔士马尼亚岛,再南下就到南极洲了。景区里人实在是太多了,我们连兜了两圈,好不容易才找到停车位。在澳洲,汽车一出门,高速、支线、停车场,全都不收费,汽油又来得便宜,因此,每到周末,几乎是举家出游,有的把房车、游艇也带过来了。

从车上拿下保温箱等用具,找块树阴下的平整草坪,摊开羊绒垫子。孙女由外公、奶奶带着,去儿童乐园;我拿着两根抛竿和墨鱼诱饵,去海边碰碰运气;中餐则劳驾儿子儿媳了。

景区里共有4只电烤箱台子,还有自来水都是免费使用的。儿子围上围裙,摊上锡纸,涂上黄油,倒上橄榄油,从保温箱里拿出腌制过的牛排羊排,还有虾串等等,轻车熟路地操作起来。我们临时拌了一盘蔬菜色拉,全家人席地而坐,喝着啤酒和果汁,还不时地举举酒瓶,与邻座“嗨嗨”地打打招呼,海风徐徐地吹来,真是惬意万分!

餐后,涂上防晒霜,带上浴巾和“跟屁虫”,去海里游泳。我自以为泳技不错,不用“跟屁虫”,迎着劈头的海浪,向深水区游去……蓦地,我浑身打了个激灵,似乎有些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在海平面的尽头,不是墨尔本城市吗?湛蓝的天空下,有几朵丝绒般的白云在飘荡,城市的十几幢摩天大楼像儿童积木似地搭在哪儿,可是,由莫宁顿到墨尔本有60公里之遥啊!

游泳有些累了,到树阴下找张靠椅打瞌睡。有个老太太走过来,我立即往旁边挪了挪,让出座位,“Thank you!”她用有些生硬的语调致谢。我立刻判断出她是中国人。果真,她来自河南郑州。于是我们用汉语交流:那个走过来的是我老伴,我俩都76了,又不会游泳,只得在公园里遛遛。儿子5年前读博过来就留在这儿工作了。我俩整天闷在家里,一不懂英语,二不会开车,像瞎子一样。过不惯,还是想回老家去。不过,这个国家讲文明,讲公平,社会很和谐!

孙女她们也回来了,我把剩下的半只墨鱼用剪刀剪开,跟她一起喂海鸥。霎时,十几只海鸥张开翅膀,“呕呕”地从天而降。“爷爷,那两只白眼圈的是公的,最凶,最霸道,快把它们赶跑;留下黑眼圈的都是母的,我来喂。”孙女愤愤不平地说。我有点惊诧:“你怎么知道公的母的?”“书上看来的呗!”孙女自豪地回答。

夕阳西下,暮色苍茫。景区里的许多汽车都发动起来,准备返程了。我们也收拾起餐具,整理垃圾,然后上车,汇入回城的车流中……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