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马六甲(新马之旅之十)
2015-06-16 09:22

  胡建文

马六甲这个名字是我在上世纪70年代军旅早期自马季的《友谊万岁》相声中首次所闻。此次我们的新马行程中有马六甲站点,当然是让我感到惊喜的事。

马六甲位于马六甲海峡北岸,南邻新、马交界的新山市216公里,北距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150公里,是马来西亚历史最悠久的古城,也是马来西亚联合王国马六甲州的州府所在地。因曾受葡萄牙、荷兰、英国殖民统治,数百年来形成的马六甲特有文化无处不彰显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的“混血气质”。

“这里有座六百多年前的中国山。”我们的大巴进入马六甲市郊尚未停稳,刘短短便略带诡秘地告诉我们:“接下去将让你们领略一座中国山下的中国庙。”

刘短短所说的“中国庙”是三保庙。三保庙,又称郑和庙,是当地华人为纪念郑和所建。

郑和是用生命改写中国航海史的海上先驱。六百多年前七次率队下西洋,曾有五次到过马六甲。马六甲遍布华人足迹,也承载着太多的华人故事。三保庙便是华人在这里留下的痕迹。

这是一座典型的中国式寺庙建筑,庙不大,犹如普通民宅。庙内供郑和座像,门有“五百年前留圣迹,四方界内显英雄”楹联一对。院内有“王井”,如今这口大井因为安全原因,已被铁栅网住。五百多年前,当地军民为抵抗葡萄牙侵略者,曾在此井中下毒。一百年后,荷兰人故伎重演,目的都是为了消灭自己的敌人。

匆匆看过三保庙,我便独自拾阶而上,奔往庙后的中国山。

中国山,又称三保山,此名称来自郑和原名。中国山不高,却有着各种不同时代的一万两千余座远离故土的同胞坟茔。据说这是海外最大的中国人墓葬群。

未至山顶,便有队友在山下呼喊,时间不允许我在荒凉的中国山上幽思怀古,于是打道下撤,继续跟随刘短短看中国街。

中国街并不宽敞,犹如国内古镇小街。两旁多为陈旧的商住兼有的两层小楼。走在这样的小街上,不由得想起自己的故乡,也是这样的街道,这样的老屋,也是这样的到处都是“恭喜发财”和“一帆风顺”的红色对联。

中国街与荷兰广场甚近。荷兰广场也称城市广场,是游人云集之地。比比皆是的马六甲花车美得炫人眼目。所谓花车,便是将整个三轮车饰以美丽的花环花带,游人置身花中乘坐游街。司机大多为马来人或印度人,他们皮肤黝黑,却和颜悦色,乘车的游人也笑逐颜开。

荷兰广场上那一片红楼,是这里的点睛之作,在强烈的紫外线照耀下,显得格外耀眼夺目。这里曾经是荷兰统治者的总督府,三百多年来,红楼俯仰天地之间,目睹这里发生的一切。

马六甲河穿城而过,河畔,沧桑斑驳的旧城墙赫然而立。遥想当年,郑和第一次在此登陆是何等自信!

天空艳阳高照,马六甲河依然流淌。郑和以及他所率领的大明船队不知去了何处……

全文完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