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充实一生的行囊
2015-07-23 15:47

 

□ 朱懿娟

再过几天,便是小儿子九周岁的生日,又恰逢周六。他已早早答应同学来家里过生日,嚷嚷着要准备生日蛋糕。我和他爸知道他的心思。去年儿子右脚骨裂受伤,打了三个月的石膏绷带,期间都是班里同学扶他去洗手间,中午轮流去食堂帮他打饭。九岁,还是那么小的年纪,只是刚开始用稚嫩的双眼了解世界和周遭,用幼小的心灵体会世间的纷繁和复杂。在他懵懂的世界观里,已有了感恩和建立友谊的情怀了。

自从儿子上小学后,我们就见证了他的不断成长与进步。他已学会了如何与别人沟通与交流,学会怎么处理自己的坏情绪,在生活上会帮我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比如烧咖喱饭等。面对他一天天的进步和成长,作为爸妈的我们,为他感到自豪!

儿子,值此你生日临近之际,我们想把几句话送给你,希望能充实你一生的行囊,照亮你前行的方向。

要学会感恩。心怀感恩,感恩父母、亲情、友情,感恩陪伴你成长的小伙伴和老师。只有这样,当你走在人生的路上,你会快乐无比。要切记,感恩不一定要大恩大德,只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情操。

希望你努力学习的同时,不要压抑你的童心,要多一份阳光和自信。长大后要勇于拼搏,但不能鲁莽冲动;要随遇而安,但不能懈怠放松;要刻苦自勉,但不要刻意强求。希望你今后的人生,不管生活有多忙碌,琐事有多繁杂,都会有一刻静下心的时间,有对看一朵花的意境,去听一听花开的声音,看一看叶子舒卷的曼妙。如此,生命便有了一份充满温馨的期待。

要与品性纯良的人为友,注重品德的培养。品德的培养如涓涓细流,需日积月累,希望你从一件小事、善事做起,从做一个品学兼优的孩子开始。在生命的过程中,榜样的作用很重要,要抱有一颗真诚的心,跟有正能量、品格优秀的人交往。

要用温和包容的心去了解这个世界的多元和丰富,以适应今后不同的生活方式。生命是一个过程,人生是一场体验,要永抱一颗谦卑的心,才能让自己更加完善,人生没有完美,只有更完善。

欲望不要太多,因为它会把你折腾得精疲力尽。只要活得幸福简单就足够了。因为世间又有多少人,经过千般跋涉,万种追寻,待到繁华落尽时,才发现,自己真正想要的只不过是一颗平常心而已。

要记住,成长的过程是那样的不堪,你要做好心理准备。成长意味着要经历时间的打磨和历练,犹如经冬的麦子,过了季节的变化,温度的起伏,才能灌浆饱满。成长更意味着要经受世间所有高温的磨练,或承受涅槃般的煎熬,只有浸满过汗水和泪水的辛酸,承受过无助、沉默、黑暗等等过程,才能破茧成蝶。

你觉得你现在还很小,上面的话太哲理,看不懂,但别着急,你会看懂,也会变老的。只是希望你不用太着急,太焦虑,慢慢成长,慢慢等待。在不得不等待的过程中,让我们从容享受光阴的故事。既要承受得起风雨坎坷的侵蚀,也要经得起悠长乏味的等待。

爸妈的生命因你更精彩。我们和天下的千万父母一样,希望你一生都能快乐、健康、平安,仅此而已。

差点忘了,祝你生日快乐,宝贝。

责任编辑: 方颖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