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元坊的烧饼
2015-07-23 15:49

 

□ 罗嘉许

烧饼,是用上好的木炭烤出来的,所以俗称“火烧饼”,也有简称“火烧”。

三元坊的火烧饼,是梅城古镇出名的美食,在民国时期“西湖国际博览会”上,曾得过大奖。做火烧饼的人名叫方春根,人们为区别他店的同类产品,就为之起了一个很有个性的品名:“春根烧饼”,他的店也顺口称之为“春根烧饼店”,他正式的店名“方顺和烧饼店”反而很少有人叫了,也很少有人记得了。

吃食,讲究的是味道,味道是吃出来的,一个人讲好不算,要大家赞赏方是。“春根饶饼”好吃,一出炉,大家争先恐后去买,一下子就卖光。脚步慢的、住得远的就定货,今天没有了定明天。因为味道好,有些人定去做礼品。“春根烧饼”的名气,就是大家吃出来的。

方春根制作烧饼的技艺,并非祖传。他祖上家境殷实,其父是清末的武秀才,因为不理家业,交友不慎,染上吸毒的恶习,把家里的银钱都花光了,就变卖家产,弄得家徒四壁,到后来不顾妻儿栖身之地,连“四壁”也卖掉了,才撒手西去。春根的娘周氏无处落脚,只好带着三个儿子回到娘家,住进周姓的两间“香火屋”里。这屋是周姓堂中财产,凡有无处安身的周姓族人,经族长同意,都可入住,但逢年过节,周姓所有祖宗的坟,上香祭奠及所花的香烛祭品,均由入住者负担,故称“香火屋”。

为解决生计,周氏找来一把旧的毛竹筛子,铺上油纸,叫春根到早点铺里赊油条大饼,走街串巷叫卖,赚点小钱糊口。周氏心里明白,长此下去不是办法,就托人把儿子春根送到三都翁村街,在一家烧饼店做学徒,学手艺。

学徒出师后,春根回到梅城,满怀希望的母亲,帮助他在香火屋里开起了烧饼店。开始时,产品一般,生意清淡。怎么办?他想,只有做出可口的烧饼,味道超过别人,才能打开局面。春根把小小烧饼制作流程逐个环节进行分析、研究,除在色、香、味几个方面着手之外,又独创出一个“酥”字。

他成功了。

古镇上有很多茶店,不少老茶客来店里喝早茶时都备上“春根烧饼”,茶博士把茶泡来了,茶客从怀里掏出烧饼,放在茶桌上轻轻一拍,蟹黄油亮的烧饼,就酥为一堆散发出特有香味的碎片,他们口鼻齐用,既品茶又品酥饼,享受这早茶点的味道。茶店里人多,是最好的宣传、推销产品的地方,“春根烧饼”的名头越来越大。

这时候的方春根,不是借名头而偷工减料,而是精益求精,利用做生意积蓄下来的钱,开始在原料上下功夫。干菜,自己到农家选购;面粉,也自己去农村看货购买,再送到西门街米厂加工;猪肉、木炭等统统选用上品。总之,一切优选,一切从精,兢兢业业,制作烧饼,保护自己苦心创立的名牌。

民国十八年(1929),杭州举办“西湖国际博览会”,“春根烧饼”作为建德特色小吃,被推荐到博览会上展出。方春根的小儿子,现年79岁的森良先生说,当年博览会上有人小看这宗土货,置之一角好多天才上展台,个把月后,委员们品评时,撕开油透表面的包装纸,烧饼的色香竟然如刚出炉一般,轻拍即酥,薄如蝉翼、色如蟹黄的酥饼屑,撮之入口,舌头还没有品味过来那独特的味道,就被涎水带下肚去了。大家一致把它评定为同类产品第一名。喜讯传回建德,轰动整个县城,“春根烧饼”的名气更大了。

香火屋在原严州府衙边上,这个屋里做出的烧饼,怎么说是“三元坊烧饼”呢?这里要讲到日本鬼子。抗战时期,鬼子的飞机经常来轰炸古城,造成一片又一片的瓦砾场。地处府前与总府两街十字路口的三元坊石牌楼,也被日机炸毁,只剩一根残柱。为扩大生意,想把烧饼店移到古城中心的方春根,看见牌坊柱边有片瓦砾空地,在征得有关居民同意后,就在断柱旁搭了一间茅草篷,作为店铺。过了些日子,南门头来买烧饼的人告诉他,码头边有一些废弃的旧船篷,比茅草要好得多,于是“岸上船铺”替代了茅草棚户。

日军投降之后,百姓方得安宁,春根饶饼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店铺也有了变化。三元牌坊残石柱旁的船篷房,变为崭新的二层楼瓦屋,在临街板壁上标出店名:“方顺和烧饼店”,但是人们喜欢叫它“三元坊”烧饼店。

上世纪60年代,建德名老中医程仲颐先生的次子,侨居美国多年的化学博士尚义回乡探亲。程博士说,在国外,谈起家乡,谈得最多的总是小时的味道,特别是松脆的葱管糖和香酥的火烧饼,想起那味道,梦里都会咽口水。难得回乡一趟,当然想满足舌尖上的味道要求。可是三元坊地名虽在,烧饼已无。饮食业合作化时,各类吃食都归并了,唯一会做这三元坊烧饼的传人,就是方春根的妻子,但已改做别的早点去了。为满足游子的要求,饮食业负责人找到她,特地为海外归来探亲寻梦的梅城人做了一炉扁圆、规正、色香味酥俱全的“三元坊饶饼”。这是最后的一炉。

时至今日,“三元坊烧饼”,也就是“春根烧饼”的味道,只记在老严州的脑子里,留在有心人仿制的那面“同类产品第一名”的大红奖旗的影子里。

责任编辑: 方颖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