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后塘?厚堂!
2015-07-27 10:57

 

□ 沈伟富

后塘与山后相邻,两村有相似之处,都隐在一条长长的小山之后。后塘村里人几乎是清一色姓叶。

梁开平三年(909),叶彦璠在睦州为官,死后,他的妻子带着儿子叶承超及族人来到寿昌湖岑定居。湖岑大约在今更楼火车站附近,因村在一个小湖畔,东边又有一座岑山,故名湖岑。湖岑之地四周是田,地势低洼,极易遭受水灾。叶氏壮大后,族人相继外迁,其中的一支就迁到后塘。直到后来工,真正的湖岑已无人居住。现在的湖岑畈也是叶氏迁居地之一,但现在的湖岑畈和古湖岑不是同一个概念。

后塘“其地丰厚,水绕山环”,是个非常适合人居的地方。叶氏迁到这里,就把这里叫做厚堂。这个名字用了700多年,到了上世纪中叶,有人竟随意地把厚堂改为后塘,且一直误用至今。这和“淤堨”被改为“于合”是一个道理。

南宋末年,厚堂村里有个叫叶矿的人,从小喜欢读书、练武,是个文武双全的人。宋宣和年间(1118—1125),方腊在清溪起事。叶矿和龙溪(今甘溪)的洪基一起,成立了一个护乡队,保一方平安。方腊被平定后,朝廷授予叶矿为忠训郎、瑞州军马都监。靖康二年(1127),金兵南下,攻打京师(今开封),叶矿与王时雍一起守东门。由于敌众我寡,城被攻破,叶矿壮烈殉国。

一百多年后,村里有个叫叶化龙的人因科举中士,在外为官多年。宋绍定壬辰年(1232)回归故里。在他的主持下,叶氏开始修建宗祠,构筑整个村庄的布局。

叶化龙因地制宜,把村前的一道低山当作“城墙”,并在“城墙”上和村后的山上都种下了大量的树木,既美化了村景,也使整个厚堂更加隐蔽。据村里的老人回忆,他们小的时候,还看到过这些树,村后的山上是几人才能合抱过来的松树;村前的“城墙”上也是要几人才能合抱的苦槠树。到了秋天,苦槠树下落满了苦槠,村里人纷纷来到树下捡拾,拿回去做苦槠豆腐。村前的这座“城墙”曾让厚堂村躲过了不少次劫难,70多年前,国军和日军在更楼打得不可开交,附近村庄都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厚堂却安然无恙。

叶化龙等在“城墙”的最低处修建了一座类似城门一样的寨门,并在寨门边建了一座水口庙,里面供奉关老爷,用来守护整个村庄。水口庙的两边各种樟树一株。700多年过去了,水口庙已于上世纪被毁,可两株古樟仍然矗立在村口,成为厚堂村的一大风景。

因整个厚堂村的地形很像一个燕窝,风水学认为,燕窝最怕的是蛇,所以,叶化龙等把通向村里的路修得弯弯曲曲,并在村口建一垛挡墙,意思是不让蛇入燕窝。

入寨门,是一口水塘,叫石塔塘,也是村里的防火塘。塘的后方,就是叶氏宗祠——敦伦堂。敦伦堂最初由叶化龙主持修建,700多年来,历代都有重修。敦伦堂的最后被毁,是在上世纪的后期,村里一些年纪稍大的人都还记得这座祠堂的壮观与华丽,精致的雕刻就不必说了,正厅上的几根柱子和连接柱子的冬瓜梁都要好几个人才能合抱过来。祠堂正厅上挂着的写有“进士”“拨贡”字样的牌匾,也都不知了去向。

厚堂村后原有两座水库,一座叫湖岑塘,一座叫天喜塘,都是明永乐二十一年(1423),由叶斯智主持修建的,当时有“36亩湖岑塘,72亩天喜塘”之说,为严州区域内库容量最大的水库。500多年后,也就是到了1958年,在一个叫叶艾子的人的主持下,两塘合并,库容量进一步增大,仍称湖岑塘。叶艾子也因此被评为浙江省水利劳模。

说起厚堂的叶二男,恐怕寿昌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叶二男又名广基,是民国年间厚堂村里的一个大财主,据说他的田产遍及寿昌东乡的角角落落,有近四千亩粮田,还有大量的山,是当时寿昌东乡最大的财主。

有道是为富不仁,但叶二男却不是这样,他是一个非常仁慈的财主。据说有穷人因无米下锅,偷偷地到他的田里云捋稻谷,被他看见了,他不但不上前制止,反而绕道走开。有小孩到他的山上去偷桕子,他会前去帮他们采,并叮嘱他们小心,不要从树上掉下来。至于修桥铺路的事,他是走到哪做到哪。现在,山峰村里还有一座凉亭,据说是叶二男出资修建的,梁上还有“厚堂叶二男”等字样。

一夜之间,“其地丰厚”的厚堂,变成了“村后有一座湖岑塘”的后塘,意义完全改变了。加上320国道改建后,正好从厚堂村前的“城墙”上通过,往日的“城墙”,已差不多被挖平,当然也没有了参天的苦槠树了。然而最让后塘人感到遗憾的是,很有文化底蕴的“厚堂”被改为后塘之后,再也没能改回来。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