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为“荷”而来
2015-07-30 11:29

□ 朱懿娟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自古以来,荷花就因它的高洁之美而受到世人的赞美。荷花节期间,约上几家人,一早就到了里叶的十里长廊看荷花。

若要勾勒十里长廊的荷塘景色,仅需几笔,只用得上最简单的线条,山峦、晨曦、荷叶上滚动的水珠、立在花骨朵上的蜻蜓,再点缀几笔剪影和倒影,然后涂上满满的淡墨绿色即可。

这一天,在这里,所有的纷繁复杂都消失殆尽。在接天莲叶无穷碧的荷塘之间,我们漫步徜徉,耳边有微风拂过,有蜻蜓在飞舞,更有孩童们采摘荷花的欢笑声和用荷叶当帽子的调皮。荷塘脚下的淤泥软软的,浸过脚背的水泛起一阵阵的波光。坐在观景亭里抬头一望,荷塘一片墨绿,荷花千姿百态地绽放着,有一行白鹭在不远处沿着荷塘款款而飞,飞向对面的山峦……在这里,你无需多想,只需把自己静静地浸润其中。上有蓝天白云,下有风情万种的荷塘。心与莲,动与静,只在一念之间。一叶一世界,一花一菩提,心若莲花万般禅。若一生能如莲,净心素雅,不污不垢,则笑尽沧桑看浮华。

据了解,里叶村种植莲子已有千年历史,素有“万亩荷田,千里荷村,百里荷香,十里荷花”之美誉,每年的荷花节都吸引不少游人前往。试想,在闷热难耐的夏季,来追逐荷花的幽香,也是放松心情的最佳选择。在荷塘深处,还有一块专门为小朋友准备的亲子体验区,可以挖莲藕,摸螺蛳,抓泥鳅。无论是大人抑或小孩,都无法抗拒大自然的诱惑。我本想早早上岸,不想一下子在里面又晃荡了一个多小时。

当阳光越来越烈,我们终于依依不舍地离开体验区,离开荷塘,洗脚上岸去隔壁的双泉村一村妇家吃莲子宴了。

所谓的莲子宴就是“荷”的盛宴,不仅有香醇的莲子酒,莲子红烧肉,莲叶蒸糯米排骨,还有油炸荷花卷等,这些让人口齿留香的莲子宴,算是我们这次为“荷”而来作一个完美的小结吧。

责任编辑: 方颖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