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徒步进衢城
2015-08-05 12:02

 

□ 胡建文

我的家乡上方镇距衢州城一百里,读初中时,正值“文革”,学校组织学生进衢城参观“忠字室”。为体现“红卫兵小将”的革命意志,学习红军长征的革命精神,我们决定徒步前往。

镇上朱茂华鞋店掌柜朱金达,是位人生经验丰富的长者。朱掌柜得悉我们要徒步进城,便提醒道:“走长途,别着急,起先慢点,脚步要均匀,往一边走。”起初,我对“往一边走”有所不解。朱掌柜歇下手中的活计,扭过头来,将脸一拉道:“你哎个(这个)傻鬼,一百里,你哎边(这边)赶赶,嘣边(那边)赶赶,要多赶多少路?”经他一点拨,我恍然大悟,记在心里。

在黎明前的黑暗里,我们整队向毛主席表了忠心,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红旗开道,向衢城进发了。

出远门,自然好心情。

至杜泽古镇,恰到半途。风溪边有一七级浮屠,因是生平第一次见到,于是一番雀跃后,继续前行。约走了五里,我的草鞋烂了。无奈之下,只好光着脚丫,在沙石公路上行走。细心的女生玉英,脱下草鞋递给我。我问她:“那你呢?”“我没关系的,我有布鞋。”她说。

至云溪,距目的地尚余二十多里。黄昏时的残阳披在公路两旁的茶叶地上。如此风景,又让我们欢呼雀跃。朱掌柜的的教导早被我忘光了。

雀跃之后,我们踏着斜阳,继续向着衢城前进。

晚霞渐没,暮色低沉。这时,我们才感觉到,越向前,步履越是艰难,于是一个个垂头丧气,拖拖拉拉,似残兵败将。

在我们感觉疲惫之时,眼前隐约浮现出江河的影子,老师说,那是衢江,只要过了衢江浮石渡,便是衢州城了。

因传说江中之石随水涨水落沉浮,故名浮石渡。我们走在由无数只小船拼在一起的浮桥上,感觉很好玩,又开始了小激动。

华灯初上时分,我们进了衢城,先去了县学街衢州一中住宿。然后老师带领我们前往衢州城里最繁华的地方——十字街头东风饭店用晚餐。此地原名“衢州酒家”,因“破四旧”而改名。我们拖着疲倦的双脚择席而坐。堂上的自鸣钟正敲七点。因为肉丝面太贵,光面又太简单,所以折中叫了一毛二分钱一碗的素丝面。吃着素丝面,我们还是感叹:“城里的面条就是好吃!”

吃完素丝面去逛街,街上彩色标语醒目,在“热烈祝贺衢县首届红卫兵代表大会于十二月五日胜利召开”的横幅下的水果摊上,花一毛钱买了支香蕉,撕去皮,正欲送进嘴里,怎奈可爱的香蕉断落在地,手上只握着一块香蕉皮,望着躺在路边污水里的白嫩香蕉,心痛不已。想不到,第一次吃香蕉就没吃上,却花了我一毛钱!

当晚,我们就睡在衢州一中二楼教室的地铺了,每人一张小草席,无枕头,便以布鞋底对底代之。天花板上四支雪亮的日光灯,又是我平生第一次所见,虽然好奇,但因为那根香蕉的缘故,加上已经累了,我再也激动不起来了。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