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海参崴散记
2015-08-05 12:02

 

□ 醉暮

从南方的海岸到北极的边疆,

你森林啊苍茫,你田野宽广。

你屹立在世上,你举世啊无双,

是上帝所佑护的可爱家乡!

这是原苏联的国歌,也是现俄罗斯国歌中的歌词。这次俄罗斯海参威之行,让我深深体会到这首歌的歌词所描画的意境。

海参崴,俄罗斯人称之为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俄罗斯远东地区最大也是太平洋沿岸最美丽的滨海城市,它背靠我国黑龙江东部,面对太平洋,滨临日本海,控制鄂霍次克海,距朝鲜160公里,距日本北海道640公里,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和第23空军的司令部就设在这里。

前不久,我有幸踏进了这座美丽的滨海城市。

俄罗斯人的工作观

俄罗斯人工作很有时间观念,他们绝对遵守工作纪律,要是在建筑工地上开大吊机,下班时间到了,他就会停下手中的工作,任大吊机在半空中悬吊着工件。

那天下午,应大家的要求,司机同意在一家超市旁稍作停留,让大家去购买食品。导游在车上很认真地说,只能在超市待二十分钟,因为司机下午两点要下班的,不能延迟。我们是一分钟都不敢多待。

俄罗斯人相对比较刻板但诚实。卖东西明码标价,没有讨价还价这一说,但在分量和质量上是有保障的,也不会瞎要价。

海参崴的店铺一般晚上都不营业,因此这里的夜晚,大街上比较冷清。

海参崴这个地方

海参崴至今保存着一尊列宁的青铜像,有一个列宁广场。据说,在俄罗斯全境,保留列宁塑像的城市几乎没有了。

海参崴市中心有一个比较大的广场,叫胜利广场。中间矗立着一大二小三组雕塑,为俄罗斯游击队纪念碑。1917年2月至7月,海参崴的布尔什维克和国内外反动势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用鲜血和生命赢得了最后的胜利。这三组雕塑,就是为纪念这次革命的。

在光明大街(原列宁大街)海军司令部旁边,临街露天陈列着一艘长达70多米,曾参加过二战的c56潜艇,现在己经成为一座历史纪念馆。这艘全长77.7米,宽6米的潜水艇是一膄英雄的潜艇,在二战中共击毁德国军舰十余艘,击伤二艘,而自己丝毫无损。

海参崴火车站是世界上最长的铁路线——新西伯利亚大铁路的终点站。从起点站莫斯科到这里,全长9288公里,火车要走七天七夜。车站里有一个参加过二战的老式火车头。

海参崴是个海滨城市,虽然风光秀丽,洁净幽雅,绿化很好,但楼房和街道比较陈旧,整个城市基本上都是沿着海湾依山而建,城里的道路有很多上下坡。奇怪的是这里的车子几乎都是来自日本和韩国的二手车。有方向盘在左边的,也有方向盘在右边的。看上去虽然有些“乱”,但遇到要过马路的人,司机会主动停车让人。

海参崴实行严格的禁烟管理,室内一律不准吸烟,在室外也只能在指定的位置吸烟,否则将受到重罚。

有一天,我的烟瘾上来了,但不知道此地能不能抽烟。我环顾四周,看到附近一辆小车里坐着一位年轻的俄罗斯小伙子,于是我走到车子前,掏出香烟,做了个吸烟的姿势,询问此地是否允许抽烟。那个小伙子用手指了指一个地方,我明白了他的意思。我向他表示了谢意,他却摇摇头,伸手从身后的座位上拿过一个包,拉开来,从包里掏出一块巧克力递给我。我谢绝了。但那小伙子执意要给我。我突然明白了他的意思,他是在建议我戒烟。谢谢这位外国小伙子。

我们这一代人从小对苏联就非常熟悉和向往,小时候是读着《卓娅和舒拉的故事》《母亲》《青年近卫军》《钢铁是怎样练成的》等书长大,唱着《莫斯科郊外的夜晚》《喀秋莎》这类歌曲成长,这次来到海参威,对苏联,对俄罗斯有了更多的感受,我将把这份感受永远保留在脑海里,长久地回味……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