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立秋
2015-08-12 15:13

□ 庙下人

一夜风雨敲打着窗棂。

立秋的这场台风雨,脚步来得匆匆。我不知道气象专家是否将这场雨定义为秋雨。在江南,立秋这个季节并不是气象学上的秋天已经来临。这不,就在前几天,烈日当空,暑热难耐,温度计的水银柱硬是紧贴40度大关多日不下,而恰恰这场立秋雨,尽扫大地暑气,让人生出几分期待。

人类对季节的转换总是有种莫名其妙的期盼。在寒冬腊月时,期待着春的温暖,在春光和煦时,期待着夏的激情,在秋风撩人时,期待着飞雪漫舞……

立秋是个富有诗意的节气,说它有诗意,无非是它带上了一个秋字。如果用生机勃勃来描述春天,用火热奔放来形容夏天,用纯洁宁静来形容冬天,那么,秋天是三者兼而有之的。人们期待秋天,是因为秋天是个极富诗意的季节。无论是北京的香山红叶,还是西湖中的残荷,抑或呼伦贝尔一望无际的金色大草原……皆因为有了秋天的渲染,才平添了几分醉人的情调。更可叹的是,春夏秋冬四季中,唯有秋字是带着禾字偏旁的,这分明寓示着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当然,人们对秋天的向望远非这些。当沐浴着透爽的秋风,听着池塘边草虫在轻吟,或端坐在平湖长亭旁,脑海里想像着陶渊明“釆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意时,心境定然会随之淡然许多。

“一场秋雨一场凉”,秋凉总是与细雨相随的。这场雨不知能否告诉我们,秋天的脚步已经近了?但立秋则已经提示我们季节的转弯。我知道,江南的八月,依旧还有令人发怵的秋老虎,但我更相信,那毕竟已是夏的尾声。

忽然,流淌的思绪随着眼光留驻在窗外的栀子树上,两个月前,洁白的栀子花开满枝头,那是初夏的声音,热烈而芬芳。而现在,映入眼帘的只是间生着几片黄叶的宁静,仿佛是在诉说着夏的即将离去。透着宁静,我看见了年轮深处的细胞在歌唱,这一定是在预示着生命的又一个轮回。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