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凤凰之晨
2015-08-19 11:09

 

□ 刘景洋

朦胧中,似乎有许多鸟儿对着我的耳朵鸣叫,无任我怎么挥赶都没有用。实在被吵得厉害了,心想干脆起床算了,不料从睡意中睁开眼睛,却发现这并不是梦。原来,敞开的窗户像一台接收仪,户外绵绵的鸟鸣声不断地被接收进来,这是凤凰的春天发给我的消息啊。

这里是凤凰村,一个隐藏在浙西深山处的村落。村落很古朴,众多的房屋如珠石一般,散落在山谷里,一条狭长的山溪,将这些珠石串在一起,形成了凤凰村。从山外延伸进来的乡村公路,如一条细长的围巾,弯弯曲曲地平铺在山脚下、小溪边、家门口,往东可抵严子陵钓台,往西即是严州古城。

吃过早饭,我漫步山道。山村的早晨多雾,虽然雾是清醒的,但它却使整个山谷处于睡眠状态。一路走一路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我浑身开始轻松起来,发觉头脑特别清醒,耳朵更加敏锐,仿佛能听到万赖最深处细小的声音。人在雾中行走,看不见太阳,却能感觉到太阳,因为太阳光把雾染得白白的。人在雾中行走,四周什么都看不清楚,不过这倒也是好事,使得我可以用心去感觉鸟鸣。雾里听鸟声,别有一番风味,听,这一声仿佛是灵泉洞内钟乳石尖滑落的水珠,小心翼翼而又清脆地振动我的耳膜;听,那一声像指挥棒在空中轻快地划了半个圈,然后嘎然停在半空中;有时连续几声,似几朵盛开的小花在风中摇摆,而紧接着的几声,却又像玉镯被主人洗衣服时轻碰溪石的声音。

半晌,雾渐渐消退,能见度逐渐增加,不远处的一片林子跃入我的眼帘。它稍离村落,在清晨的时光里静静地立在山塘边一个半岛上,这里的雾似乎还没有清醒,它们像云丝一般被拉得很稀薄,有挂在树枝上的,有堆在树底的,有像蜘蛛网一般布在几棵树之间的,更有远处的如月光似的朦朦胧胧。它们仿佛是北方从旷野上吹起的干雪,飘进河边的树林,迷迷茫茫的,感觉伸手就能捉摸。

许久,雾终于蒸腾殆尽,阳光洒在身上,微微的,暖暖的。此时,鸟鸣得以完全释放,在阳光的照射下,仿佛镀上了金色,它们沿着平缓的山峦,此起彼伏。如此灿烂的鸟鸣,我不由地想起公园里笼中的鸣声,它们是在参加一场沙龙,各自发表着意见与想法,虽热闹却缺乏灵性。而凤凰山谷中的鸟鸣,是一支乐队,时而在锦绣里绵绵飞行,且飘且逸,时而随溪流远去,且阻且奇。它是一种清雅,是一种自然,而它又是被附了精灵的神奇,成为太阳光芒的一束。那一声声的清脆,变幻为无数个楔子,一个又一个被嵌入春天这件精妙的艺术品中,使之更加精致,直至完美无暇。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