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难忘的记忆·苦难的童年
2015-08-19 11:11

——写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全国人民都在声讨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

当年日本鬼子侵犯我们建德寿昌时,我大概六、七岁左右,时虽年幼,但当时为了逃命,体会到了跟随父母逃难的苦衷,并目睹妇女被强奸、平民百姓在寿昌镇上被日本兵飞机炸死、炸伤的场景。那段血迹斑斑的场景印在我心里,永远都不会忘记。现将亲身经历的三件事记忆整理如下,让我们身边的年轻一代不要忘记这段以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历史。

一、半夜逃难

日本鬼子侵犯建德寿昌是在1942年5月份,连日只见我们邻近村的村民拖家带幼往山区里逃,家父也把准备好的食物一担一担挑到避难的地方去。那一天,寿昌县政府的一位情报员到村里来,通知各家各户:当你们听到七里岗山上的枪声时,说明日本鬼子已经渡过新安江到寿昌的地界了,你们必须马上离开家逃走。大约半夜时分,睡眼朦胧间听到我妈叫大哥赶快起来把两只牛牵走,接着把我从床上拉起来,并说日本鬼子来了,我们赶快逃。那时天上正下着倾盆大雨,还响着天雷,天漆黑不见五指。大哥牵着两头牛,父亲挑着一担东西,妈妈抱着两岁的妹妹,我戴着一顶凉帽,拎着一只小篮子,里面装着糙米粉,跟在大人屁股后面逃难。距离避难地还有里把路时,有一段上坡路,我当时年纪小,实在跑不动,嘴里叫着“妈妈腿酸,跑不动了”。听到妈妈喊着“坚强点,慢慢走,不走让日本鬼子抓走要剖肚皮的”,心里又真是害怕被鬼子抓去,只好咬紧牙关跟着走。快要天亮时才到了避难地,全身已经湿得像落汤鸡。在避难地天天以吃凉水拌冷饭及原先准备好的糙米粉度日,这样艰难困苦的生活一直度过七八天后,听说鬼子撤退了才回到家。但是家也已经被鬼子兵糟蹋得一片狼藉。

二、日寇残暴

我们逃难的那天晚上由于下着大雨,又是漆黑一片的夜晚,各家都有老的小的,互相照顾成了一个大难题。我有一位堂嫂,姓叶,二十岁左右,结婚半年多,怀孕在身。我伯母怕下雨天晚上走山路出意外,准备等到天亮的时候再逃,偏偏这时出了意外。天刚亮我伯母正带着儿媳妇出门,才走出大门就迎面碰上五个日本鬼子兵,鬼子兵看到堂嫂年轻貌美,就把她拉到一边进行轮奸,当轮到第三个鬼子兵时,我的堂嫂开始大出血。当我伯母把她撑扶到避难地时,人已昏迷不醒人事。日本鬼子这种残忍的罪行在中国抗战时期成千上万起,中国人永远不会忘却。

三、轰炸血流

抗战时期,寿昌镇河南里设有一座弹药仓库,专供给江西、福建中国军队抗战之用。日本鬼子得到汉奸提供的情报后,对该区域实施了大轰炸,整个河南里村顷刻变成了一片火海,村庄也变成了废墟,寿昌镇上多处地方也被炸,没有及时逃走的百姓死伤无数。记忆中轰炸事件发生在早饭前后,到了当天上午十点左右,就有大批的逃难者从寿昌往我们村方向过来。人群中,受伤的小孩趴在大人背上哭闹,老人及受伤的人被家人搀扶着,断腿残肢者躺在几人合抬的门板上不断呻吟,鲜血沿着门板往下流,染红了逃难的路。现在想起那时的惨状心里都发怵。

抗战胜利已经七十周年,我们中国人民受到日本军国主义欺凌的血泪史不能忘,要一代一代相传。让我们铭记那段屈辱的历史、铭记在那段历史中誓死捍卫主权的中国抗日英雄,请更多的年轻一代珍惜现在的生活、珍爱我们的祖国。(蒋锦铭)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