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叶上初阳干宿雨,一一风荷举
2015-08-23 19:14

时间是初阳,记忆是宿雨。炎热高温渐渐干涸了湿润,唯有他在记忆中朗朗地笑,如荷迎风。

有些事,有的人,不是说逝去就会杳无波痕、云淡风轻的。

虽说从来都是匆匆相遇,“你好!”“上班了啊!”平凡的日子,寥寥的招呼语,可语气是热情而轻快的,然后相视一笑,挥挥手,擦肩而过。宛如一块石子扔在水面,荡起点点涟漪,终究很快归于平静。

可是,终究,终究,还是有交集的,尽管这交集更多的只是他人对他生活的点点滴滴的描绘。他原本就与我们相熟的。

大家说,他的骨子里是热情的、爱帮人的。偶尔,招呼朋友同学去他家做客,喝喝酒,聊聊天;有时,也愿意扯着未婚的男女聚聚,期望他们撞出灿烂的火花。乡下亲戚也有找他的。有一回,他就带着他堂哥的小子过来,说是转到升学率相对不错的某校。因为距离我近,拜托我关照关照。那小子还真的不错,似乎要我关照的地方并不多,所以他每次眼神真挚地说“谢谢你”的时候,我就惭愧得不行……

大家对他的评价是极高的:幽默聪明,有能力。也说他闲暇时,喜欢打打牌,是有物质刺激的那种。后来,妻子也跟着玩牌了,比他出手更大,这直接导致了他们夫妻的不和。当然了,这是后话。

当时,他对妻子女儿好,好得是没话说。洗碗、烧饭、接送妻儿。但凡爱家爱妻爱子的男子,自然是让人翘大拇指的。何况他那面相,方面大耳,红光满目,较之几年前更是富态了不少,是个“好男人”的形象。工作上,据说也是很拿得起来,于是他就让我们记住了。

出事的时候是在暑假,正是热得不行的8月,是溺水而亡。那么好水性的人,那么好年华。

那年的很多时候,相识的朋友总会提起他,唏嘘生命的脆弱。慢慢地,时间褪去了鲜活的颜色,他也就渐渐地从我们的话题中淡出了。可在MH370的图片中、地震的废墟里、锥心的爆炸间,他的音容就会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朗朗地笑,淡淡地闲话:“我丈母娘是认识你老妈的呢。”或者是:“不抽烟不赌博的好青年不多了,你们家就有呵,哈哈。”那时的我,拎着手袋,频频点头,附和着。还记得,最后一次的见面:他从公交车座上站起,向车外意外相遇的我们频频招手。这一幕仿佛昨日!

猝不及防消逝的他已成荷,一一迎风举。很平凡很平凡的过往,似那浩渺沙海里的小沙子,委实不值得记起。可在脑海里,已成珍藏的旧照片。

人说,照片这东西不过是生命的碎壳,纷纷的岁月已过去,瓜子仁一粒粒咽了下去,滋味个人自己知道,留给大家看的唯有那满地狼藉的黑白的瓜子壳……  (悠鸢)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