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回到胥岭
2015-08-23 19:16

冬雪降临胥岭,安宁的气息笼罩着山谷与村落。我乘坐雪花,从空中降落,掠过山尖,越过树林,飘到了一户农家的窗台上,在积雪的空隙,我惊奇地发现,屋内已是春暖花开。

在大堂一侧,静静地摆着一只大火炉,炉火里煨着冬笋腌肉、铁皮山鸡、火腿豆腐……中堂上的八仙桌摆着从后山摘来的山核桃,门前梯田里收获的葵花籽,腊月里做的冻米糖……不一会,主人温好了自酿的糯米酒,手牵孙子,呼唤妻儿,一家人围着火炉,喝着浓浓的醇酒,纷说喜气的年事。

屋内美食的香味,亲人的浓情,直白的话语,以火炉为中心点往四周纷弹。它们不是新安江飘渺的夏雾,而是空灵悦耳的夜曲;不似教堂响起的赞美诗,整齐、舒缓而又诚信,而是成千上万只已孵化的鸡蛋陆续破壳,金黄的小鸡用尖细的喉音唤起新生之曲。于是,寒冬的气息从屋内各角落消退,春天,提前在这里举行一场盛大的宴会。

雪夜的胥岭歇得早,主人就寝后,我从窗户的缝隙钻进屋内,停息在木椅上,静坐在炉火旁。此时,耳中传来了两种声音:一种是屋外落雪的簌簌声,那是时光在走动;一种是炉膛里白炭的叭叭声,那是年轮在开花。对于胥岭,冬天不是听雪的季节,雪也不仅仅是用来听的。山村胥岭,在雪天,家家置一大火炉,一家人围着火炉,或煮茶闲聊,或作女红。可以说,雪来到胥岭,就是把温暖送到了胥岭。雪,在胥岭人的眼里,是一济酝酿幸福快乐的酒药,是呼唤游子归来的声音,是增进亲人间感情的纽带。

良久,我离开火炉来到屋外,盘旋在村落上空。山村进入了梦乡,一片静谧,只有白雪散发出的柔和之光,然而在竹林,积雪下,泥土里,冬笋在悄悄地拨节;梯田上成畦的油菜穿上了厚厚的雪衣,在悄悄地滋长;活泼的松鼠躲在温暖的山洞,吃着入冬前准备的松子;兔子跑出窝巢,觅食的足迹从山岗一直伸向山脚。胥岭的夜是安静的,也是活跃的,山村沉睡了,但在山中、在林间、在地下、在田间,在山涧,动物在活动,植物在生长,涧水在淙流,这里是它们快乐生长的土地,也是它们生生不息的家园。

 

(刘景洋)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