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过浴山
2015-08-27 08:57

想象中的过浴山是个山高路远的地方,交通很不方便,就像是世外桃源。前几年去朱家埠,有人说,一直往山里走,可以走到过浴山。上半年在童家采访时,童家人说,山上还有一个村,叫过浴山,不过去过浴山的路很难走,路上杂草丛生。这次来到五里源,源中人说,过浴山已划归更楼管辖,现在有水泥路可通村里。

于是驱车上山。

车过山岗,眼前豁然开朗,根本不是想象中的那个小山村。这里四面环山,村里人自豪地说,他们村就是一个船形。你还别说,整个村庄确实像艘船,农舍分散在这艘船的各个角落,中间是层层相叠的梯田。

这艘“船”南高北低,发源于南山的几个水源,从不同方向流经村庄,最后又汇聚到北面的山口,然后从一个峡谷中流出山外,流向朱家埠。

早在蛮荒时代,这里还没有人居住,是个与世隔绝的地方。

话说八洞神仙从东海上回来路过这里,见有如此神仙福地,就降下云头,到此一游。他们在这里发现几处溶洞,有泉从洞中流出,流入洞外的一处潭,潭中之水清澈无比,吕洞宾与何仙姑两位仙人相视一笑,即随众神仙从潭边走过,而后升天而去。

当晚,吕洞宾找到何仙姑,相约重返过浴山。

两位神仙借着月光降到山上,来到潭边,脱去衣衫,下到潭里一同沐浴。不久后,两位神仙倍感气爽神清。不知不觉,天已大亮,只好一同上岸,穿上衣衫,飞天而去。过浴山之名由此而来,意思是:有神仙路过这里,并在这里沐浴。后来,那个溶洞被叫做神仙洞,清潭被叫做神仙潭。严州太守黄书霖游过浴山,有“一浴脱凡骨,再浴泉如馨”之句。

民国《寿昌县志》上说:过浴山,在县北二十里。下有水洞。昔有仙人过浴于此,岁旱取其水以祷辄应。洞口有龙神牌位,洞内有三龙潭……

过浴洞有两个洞口,右边的洞口地势相对较低,有水从洞口流入,然后从山的另一面流出。左边的一个洞既深又平且大,里面可容上百人。

过浴洞是寿昌县的游览胜地,从古至今,入洞游玩的人很多,也留下过大量描写过浴洞的诗文。其中明朝方宽的《过浴洞》是这样写的:

谁凿行天一窍开,要将胸次洗纤埃。

泉通石罅蛟潜壑,路入枫林虎踞台。

白鹤夜鸣随月下,仙人时过带云来。

乘闲不尽登临兴,暮岭篮舆几度催。

明朝的郑以耕也写过一首《过浴洞》:

过浴何人失旧踪,洞门时有白云封。

断崖崔嵬余千丈,流水潆洄知几重。

瑶草传香风细细,虬松漾影月溶溶。

夜凉鹤唳飞仙集,正在西岩第一峰。

大约到了上世纪80年代,来此游览的人就渐渐少了。由于长久无人入洞游玩,洞口已被荒草所遮,我们披荆斩棘,方得入洞一探。

说起过浴山,村里人总喜欢提起一个人———齐百万。

大约在北宋末年,淳安有个姓齐的人看中过浴山这个地方,举家来此开山定居。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到明朝,齐家出了个齐百万。齐百万不是他的真名,他的真名叫什么,人们早已不知道了,只因他的财富太多,人们才叫他齐百万。

齐百万生了个女儿,长大后出落得花儿一般,最后嫁到京城里一个大官家做了媳妇。

有一年过年,齐小姐的公公为了炫富,把家里珍藏的金杯银盏全都拿了出来,想让媳妇开开眼界。可是齐小姐看了,不但不感到惊奇,反而淡淡地说:“嗨,也不知我家的那只狗现在怎么样了,是不是还吃桂圆荔枝。”公公听了忙问:“什么?你家的狗吃桂圆荔枝?”

“是呀,我家那只狗不知怎么的,给它火腿肉,它连闻都不闻一下,就是要吃新鲜的桂圆荔枝。”

公公听了,心中明白,这媳妇是成心看不起他家。于是心生一计,修书一封,让亲家齐百万过了年到京城来一趟。

第二年春天,齐百万进京探望女儿和亲家一家。过了几天,亲家带着齐百万去面见皇上。

“这是我的亲家齐百万,富可敌国。家里的狗不吃火腿肉,只吃新鲜的桂圆荔枝。”

皇上听了,有点不太相信,择日一同微服来到齐百万家里,把一碗煮得香喷喷的火腿肉倒给家里的狗吃,狗真的连闻都不闻一下。丢给他新鲜桂圆荔枝,这狗是一口一个,吃得很欢。这下子皇上和亲家真的信了。但皇上说,既然你家富成这样,那么现在边患不断,为了国家的安全,正在举全国之力,修建长城。而现在国库空虚,你能不能……

齐百万听了才明白,这亲家是成心想害他,但嘴里哪敢说出来?只好硬着头皮,把差不多整个家当都拿了出来。虽说是为了国家的安全,但齐百万已经倾家荡产了。

责任编辑: 季玫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