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千岛湖水深千尺
2015-09-10 08:56

□ 胡建文

1983年,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撤消铁道兵合并铁道部。从此,全国十五万铁道兵大军告别了日夜相守的军营,战友们垂泪拥别。

几年后,浙江省铁道兵战友联谊会在杭州成立,我的老首长——曾经在新安江畔指挥兰(溪)建(德)杭(州)铁路建设的原铁道兵副司令员徐彬,欣然答应我的邀请,决定来看看久别了的新安江,看看名闻遐迩的千岛湖。

五十多年前,浙西山区耸起了一座我国自行设计自制设备的水力发电站——新安江水电站。大坝的建成,使淳安、遂安两个县连成为一个浩瀚的人工湖,露出水面的峰峦,成为岛屿,这样的岛屿有一千多个,人们给她取名——千岛湖。细雨霏霏,山色空朦。我挽着曾经指挥千军万马的首长的手臂,登上迎候在这里的先锋号快艇。

“小胡,到前面来!”首长和蔼地邀我坐在他的身旁,并要我面向大家,以便能听清我的介绍。

我告诉司令员,当年建造水电站,有29万移民举家迁居,30多万亩良田,27个乡镇,1000多个村庄,数千间民房,连同两座千年古城悄然沉入库底。“两个县城换来一个千岛湖”,淳安、遂安两县人民为祖国建设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当首长听到如今这里已成为集发电、灌溉、养殖、旅游为一体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介绍时,不禁赞美千岛湖的山好、水好,连吸一口空气都感到特别的沁心,并断言,这里的旅游事业一定前途无量。

无奈时间匆匆,为了让首长在有限的时间里了解更多,我尽量用最简洁的语言,向首长讲述千岛湖的趣闻轶事:

唐代,这里产生过中国第一个女皇帝陈硕真。

北宋宣和二年,农民起义领袖方腊在此揭竿而起。

明嘉靖年间,海瑞为淳安县令。海青天为官清廉,在他离任时,全城百姓“卧辕挽留”。

国人熟知的“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的故事便发生在这里的蜜山岛。

“清溪清我心,水色异诸水。借问新安江,见底何如此。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这里曾经是徽浙主航道,李白在《清溪行》中如此描绘新安山水。

首长饶有兴趣地听着我的介绍,并吩咐我将这些内容整理成文字,他要带回北京去。

太阳出来了,先锋号快艇似离弦之箭,在平如明镜的千岛湖上向着太阳飞快地前进。平静的湖水涌起如雪的波涛离我们远去……

游览结束了,首长与我握手告别。

敬爱的老首长,欢迎你下次再来,小胡再为你讲述千岛湖的故事。

责任编辑: 季玫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