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桃花源式生活
2015-09-10 08:57

□ 项丽敏

桃花源式生活就是田园生活,有着牧歌般的优美,宁静与自由。

桃花源式生活是隐逸的,没有复杂的人事纷争,没有恐惧、灾荒,更没有掠夺和战火。

就像陶公在《桃花源记》里写的那样,桃花源式的生活里,田野开阔,土地肥沃,房屋错落有序,池塘与桑竹之林四面拥簇,村落鸡犬相闻,道路相通,人们衣装简洁,在土地上愉快耕作,每个人脸上都带着阳光一样亲切温暖的笑容。

亲近自然并尊重自然,是桃花源式生活的根本,之后,自然之神又把劳作的快乐、收获的满足与甘美滋味,回馈给生活其间的人们。

人们把桃花源式生活视为理想,但却不知它究竟在哪里,如何才能抵达它——尤其在工业化潮流席卷的当下,自然遭受毁坏,乡村正在消失——桃花源式生活也离人们越来越远,接近一种乌托邦的空想了。

然而人们又不时会在一些地方看到这种生活,证实这种理想生活确实是存在的,只不过像风景一样,它总是在别处。

有一段时间,我觉得塔萨奶奶的生活就是桃花源式生活的样板。

塔莎奶奶1915年出生于美国,父母是出入贵族阶层的名人,热衷社交。但她自小就对这些没有兴趣,更喜欢乡间朴素的农耕生活。塔莎奶奶有绘画的天赋,这种天赋伴随了她一生,即使经历了父母的离异、家族的衰败,和成年之后的婚姻挫折,也没有放弃对绘画的热爱。也正是这种热爱,支撑了她的精神,使她在逆境中总有力量与之抗衡。

子女们相继长大离开身边之后,塔莎奶奶把家搬到了美国东部的一个农庄,购置了一片土地,这时她已步入花甲之年,但对她来说,美好人生才刚刚开始,她真正想要的生活才刚刚开始。

塔莎奶奶拥有了自己的土地和花园,每天在地里耕作,种植蔬菜和粮食。她还养了很多动物,她养它们既是出于生活的需要,也是情感的陪伴。当然,塔莎奶奶在这里做的更多的事还是绘画和与之相关的那些,在她眼里,最普通的日常生活也变成了艺术,充满审美的趣味。田园生活滋养着塔莎奶奶创作的灵感,她的面目比以前更为安详、优雅,作品比以前更丰富了。

我希望自己也能像塔莎奶奶那样,有自己的土地和花园,劳动着、享受着,优雅地度过每一天。然而有意思的是,当我向往着塔莎奶奶的生活时,我的读者却以同样的心情向往着我的生活。在他们看来,我笔下记录的太平湖就是一座世外桃源,而我的生活方式——远离城市的喧嚣和纷扰,每天散步在湖边,看日出日落,与自然亲近,拍摄并书写着身边的事物,就是现代版的桃花源式生活。

如此看来,桃花源式生活并非只有一种模式,并非得拥有土地和花园才能实现。只要是按自己的心愿在生活着,与喜欢的事物在一起,每天做着喜欢的事情,在其间获得宁静和满足,即使身居斗室,也能拥有桃花源的境界吧。

责任编辑: 季玫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