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难忘启蒙先生
2015-09-10 08:57

□ 孙泽柽

每逢教师节,我就想起自己的童年,与启蒙先生(那时不叫老师叫先生)余家淦相处的日子。

那还是我上小学的时候,他是我们级(那时不叫班叫级)的级任,相当于现在的班主任,他清瘦的面孔,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老是穿一身孔雀蓝中山装,给我们这些学生的印象是非常严厉。他不时地向我们这些学生表白:“现在对你们管得严,是为了让你们抓紧时间多学点知识,不然就是我的失职。”当时我根本不明白他话里的深刻内涵。

他的严厉,我是深深地领教过的。那是一个炎热的夏日,由于耐不住闷热,我和另两位同学逃学到城外的溪里去洗澡。正玩在兴头上,忽听到有人喊:“余先生来了!”我顾不了许多,赶快上岸,拿起衣裤,光着屁股拼命飞跑,但最终还是没有能逃出余先生的那双长腿,被他抓住了。

那天傍晚,我不敢直接回家,躲在家隔壁豆腐店的那间堆毛柴的楼上。天很黑了,家里的人着急地到处喊我,我才出来。那次家里的大人没打我,后来才知道,是余先生说的情,让家里人不要打我。

那年下学期开学时,余先生挨个儿叫学生到讲台上领新课本。轮到我了,我无意识地用双手接书。这时,余先生要我站住。我以为自己又犯什么错误了,紧张地看着他。只听他对全级的同学说:“这么多同学上来领书,只有这位同学是用双手接的,这是对先生的一种尊敬!”

当时我惊奇地想:原来世界上还有这门学问呀!从那以后,我渐渐学会了怎么尊敬先生(后来叫老师)、父母、长辈及他人,明白了许多做人的道理。就拿接东西来说吧,我从小到现在,凡长一辈的人递东西给我时,我一直都做到用双手去接。有人问我这是怎么学起来的?我说:“我忘不了自己儿时那位启蒙先生。”

责任编辑: 季玫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