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丹青岁月 情系建德——追忆父亲在建德的44年(之二)
2015-09-14 09:59

 

□ 寿猛生

 

经历“文革”

1966年6月1日,《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横扫一切牛鬼蛇神》的社论,“牛鬼蛇神”便成为各种“坏人”的统称,它既包括“文革”前已定为专政对象的“地富反坏右”,也包括“文革”中新戴帽的“叛徒”“特务”“走资派”“反动学术权威”。严州师范为建德的主要学府,也是“文革”的重灾区,父亲是建德师范的副校长,自然成了“走资派”“反动学术权威”,成了红卫兵批斗的对象。

当时我是严师附小二年级学生,小学生必须和师范生共同参加造反派组织的批斗大会。记得每周都要开批斗会,地点在学校的大食堂,气氛十分压抑。程新法、钱大同、寿崇德、徐步云等“走资派”都要上台陪斗,每人脖子上都挂了很重的大牌子。

批斗会一开始,红卫兵头头宣布XXX(老师)为新的牛鬼蛇神,把他揪上台来,然后宣布此人的历史问题或反革命行为,大会结束后,此老师就被关进牛棚。当时牛棚设在教工食堂里,里面黑暗的房间里,严严实实地关押着校领导和老师共计20多人。学校里也有很多大字报是针对父亲的。父亲被冠以“怕死鬼寿崇德”“反动学术权威”。作为批斗和被打倒的对象,父亲的态度是虚心接受,认真检查和悔过,认识与形势的差距,但他从来没有恨过批斗过他的学生。1967年,校园内发了武斗现象,大批庵口农民冲入学校,进行打砸抢,有位财务科的朱会计去劝阻,当场被打断腿骨。

因为要搜查和销毁“四旧”,艺术品被看成“糟粕”,要破掉。梅城大街上也有过把剧院的戏曲道具全部烧毁的场面,为我亲眼所目睹。为防止部分极端的红卫兵抓到“政治把柄”,无奈之下,父亲将自己几百件书画藏品毁弃,许多名人题跋的画,被剪掉烧掉。我记得父亲偷偷拆下的国画装裱的轴头都有一筐之多(包括大幅的潘天寿的作品,因为当时潘天寿已被江青认定为特务分子),对一生喜爱艺术和收藏的父亲来说,心灵受到伤害是难以想象的。

但是,父亲还是十分机智地将部分国宝级字画,通过可靠的学生和梅城的朋友转移出家门。钱雁秋师傅、胡承斌弟子等为保护这些艺术品出了大力。还有一部分画托浦江文化馆的学生周成高,保存在浦江。后来,梅城武斗越来越厉害,不断波及严师,父亲果断地带上我到汪家火车站,乘火车撤离建德,到上海祖父家,暂时避开风头,20天后才回到建德。对于“文革”,父亲能以平和的心态来对待,他教育我们不要恨他们,他们也是受害者。

“文革”后期,为歌颂毛主席的丰功伟绩,建德县革命委员会请父亲画大幅毛主席半身油画像,挂在县委大楼,后来为杨村桥政府在三岔路口的每一面各画一副毛主席像(其中有一幅是毛主席去安源),为建德师范大门画了一副高20米的毛主席画像,还有新中及各乡镇都来请父亲去画。后来父亲回忆说:“每副毛主席画像,大的有50到60平方米,即使是刷刷油漆,刷一遍就够辛苦的了,何况是画毛主席像,比例、轮廓都要准确,面部表情要和照片一模一样,稍有疏漏,就会出政治问题。那真是一种考验啊!”记得有一年春节前,天寒地冻,父亲一人在杨村桥路口画毛主席像。我因为放寒假了,一直在场作陪。我们住在镇政府的一个小房间里,每天晚餐由我来烧,多半是买块豆腐和腌菜炖炖,将就着吃。直到除夕前一天晚上,我们才离开杨村桥,回梅城过年。到了后期,陪父亲画像的有学生李瑞有,他们在新中画像时,李老师不慎从云梯上摔下来,手臂严重骨折。

父亲就是这样,以极大的意志,以对主席的热爱之情,圆满地完成了政治任务,自己却留下了腰痛顽疾。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