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蓬
2015-09-14 10:52

 

□ 沈伟富

甘溪村北有条岭,其主峰称铜崖尖,此山虽然不算很高,但在寿昌东乡的丘陵地带,算得上是座高山了。

铜崖尖所在的这条山岭,因横亘在甘溪的北面,故名横岭。在当地方言中,“横”与“黄”音近,故又被叫做黄岭。说来也巧,岭后又住了一家姓王的人家,后来就有人把王姓人家居住的地方写作王岭后,并一直没用至今。

发源于王岭后的小溪向西流到一个叫洪家庄的地方。

说起洪家庄,当地人可自豪了。他们说,以前这里住着一户姓洪的人家,而且洪家只生了一个儿子,但是,这儿子生性聪明,不仅“四书”“五经”读得滚瓜烂熟,而且琴棋书画样样了得。后来通过一级级考试,取得了功名,最后在京城做了官。

以前做官,籍贯问题很重要,洪家儿子说自己家住洪家庄,是个很大的村庄。洪家庄之名就这样来了。

其实洪家庄地处一条山源中,这里田地不多,地势也不够开阔,一般来说,很难形成一个大村庄。但当地人却说,这里曾经有过一个“千家村”,理由有很多,其中村里有七口古井是理由之一。我们在村里寻访,只找到一口井,而且也已经被盖上水泥井盖,打不开了。另外一个理由是,这里原有一座很大的祠堂,据说原为洪家祠堂。但是,现在村里已经没有了姓洪的人,洪家庄到底存在过没有,即使存在过,那么现在,洪家人又怎么没有了,这些问题谁也说不清楚。因为现在的洪家庄都是后来从别的地方迁来的移民。

清雍正年间,有揭姓迁到洪家庄村外居住,形成了一个新的村庄——揭家,是目前这条源中最大的一个姓、最大的一个村庄。

从甘溪越狮子岭,有一条小路可通白沙。这条小路所在的山源在王岭后之南,并与王岭后平行,名叫小古洞。上世纪80年代编的《建德县地名志》上说:村后有座月光山,山中有个石头洞叫仙姑洞,因“仙姑”与“小古”两字读音相近,写成小古洞。但是,土生土长的汤敬文老人说,他从小就踏遍村前村后所有的山岭,就是没有发现有什么“仙姑洞”,并分析,这一带的山体全为砂岩,不太可能形成洞穴,所以“仙姑洞”之说不太可能成立。至于小古洞之名的由来,可能有这么几种:一是这条山源比较狭窄,过去,源中古树参天,走在这条源中,就像走在一个洞中,这个洞又小又古,所以叫做小古洞;还有一种可能是,这里有一条古道,但不是主要的道路,所以叫做小古道,后讹为小古洞。小古洞到底是怎么来的,还有待于进一步的考证。

王岭后之北还有一个与王岭后平行的山源。以前,这个源中(其实包括小古洞、王岭后)的山林和田地大多为甘溪方家所有。但是,一百多年前的太平天国之乱,使方家遭到毁灭性的打击,散落在这些源中的山林和田地也大多被荒弃。乱后,一些江西移民相继来到源中,搭建草蓬,开荒种地。所以直到现在,这些源中还留有诸如大蓬、曾家蓬、新蓬等地名。

大蓬和曾家蓬就在王岭后之北的源中,源中之水从桃坞流向江村埠,最后注入新安江。新蓬在王岭后之源的口子上,也就是在揭家的外面。这里有一口水塘,塘很深,故名深塘。农业合作化时,当时的洪家、大蓬、红旗三个初级农业合作社合并成一个大队,要取一个正式的地名。当时的农会主任姓谢,他家住在深塘边一个叫新蓬的地方,于是就把新蓬作为这个初级农业合作社的正式地名,叫新蓬大队,新蓬之名因此而来。

整个新蓬分散在三条源中,除揭家等少量村民是清中期或更早从江西迁来的移民,大部分都是太平天国前后从江西南丰等地迁来的,所以和附近的湖田里、黄岙、白沙等地一样,这几条源中的人讲的大多是南丰话。

前几年,新安江工业园区和新安化工白南山生产园区相继入住新蓬,现代工业的发展,打破了新蓬一带宁静的乡村生活,当年为了土地,为了生存而辗转迁徙到这里的江西移民,又重新把祖上开垦出来的土地,逐渐让给了现代工业……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