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那一挥手
2015-09-15 12:33

8月下旬的一个星期天早上,我来到大同书院,打开书院门,看到隔壁院子里有六七个孩子在玩耍,我知道他们是来这里参加暑期学习班学习的,大概是老师还没到,他们便在楼下等了。

我走过去和他们打招呼:“同学们好,老师还没来吗?”

“是的。”

“那就请大家先到书院里来吧。”

于是,大家一起争先恐后地跑进书院的阅览室和藏书室。

“哇,这么多书呀!”

书院里一下子就活跃了起来。

有一个八九岁样子的小女孩特别机灵,她走到西窗下那一排青砖前,歪着头,好奇地左看看右看看。我走过去问:“你知道这是干什么用的吗?”

“不知道。”

“练字用的。”我说,“你写过毛笔字吗?”

她摇摇头。

“想不想学?”

“想。”

“那我教你……”

我先在青砖上写了几个字,便把毛笔交给她写。她居然有模有样地练了起来了。

这时,他们的老师来了,看到孩子们在书院里看书的看书,练字的练字,高兴地说:“汪老师,麻烦你了。我先过去准备一下,请同学们半小时后,到那边教室上课。”

看看还有时间,我就带大家到书院的二楼去参观。孩子们一边看,一边问这问那。

半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我就提醒大家过去上课。那位在青砖上写过字的小女孩临走时对我说:“汪老师,下次我还想来这里!”

书院里顿时安静了下来。

中午边,我见那位小女孩站在书院的院子门口,她身后站着一位老人,大概是爷爷来接她回家了。小女孩见了我,向我挥了挥手,然后跟着爷爷走了。

这一挥手,让我感动了好久。我与她是初次相见,而且相处只有半个多小时,临走时却这么有礼貌地向我挥手。这时,我忽然想起她说过的一句话:汪老师,下次我还想来这里!原来她已经爱上了这里,是不想离开这里吧!

我期待着小女孩的再来到来……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