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江上看佛光
2015-09-24 11:24

□ 胡建文

美丽的新安江如丝如带,两岸云山苍苍,江上白雾茫茫。可谁又能料到,在这里竟然可以看到“佛光”。

此处所言佛光,并非佛书中所言佛祖释迦牟尼眉宇间放射出来的光芒,而是阳光照射在云雾表面衍射形成的一种难得一见的特殊自然景象。

我第一次在新安江上看到佛光是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一个夏日。那年,我在罗桐山庄供职,按惯例,总经理每天要早巡。那日清晨,当我巡至临江客房,只见阳光灿烂,江雾弥漫,我的身影被阳光投射在新安江上的白雾之中,此时,佛光惊现了。

我曾因参加全国导游考试,对佛光知识早已烂熟于心,但是一直无缘相见。如今偶遇,令人激动不已。

“佛光,这便是神奇的佛光。”

于是,快步冲向办公室,取来相机,唤来了副总见证,摄下了第一次相遇的江上佛光,而后又马不停蹄地写了篇新闻,相继在全国各报刊杂志发表、转载。

新安江上有佛光,一时成为热谈。一位朋友听了,将信将疑。于是,我选择了一个适宜的时辰,领他到江边,见到了神奇佛光,那位朋友面露喜色,连声说道:“信了,信了,新安江上有佛光。”

有一次,某领导在报纸上看到我写的《佛光》一文,竟然找上门来:“现在上头抓得很紧,迷信的东西你要注意点。”听罢,让我啼笑皆非。

“佛光是如何形成的?请抢答!”

在全省导游大赛比赛现场,当主持人报出这个题目时,全场鸦雀无声,选手面面相觑。

“观摩席上有谁能回答?”

机灵的主持人随机应变,把目光转向了我们。这回可撞在我的枪口上了,于是举手回答,准确无误,评委颔首称是。

在特殊气候和特别地理环境下,观者面对雾层,背光而立,身影便被投射在面前弥漫的雾中,此时你有可能会发现:以自己头部影子为中心,周围有个直径约2米,由红、橙、黄、绿、青、兰、紫多种彩色形成的光环,彩色光环外延又有一个直径约数10米的白色大光环。人影在环中,人动光环动,人去光环空。即使多人同址观看,观者也只能见到自已的影子而不见旁人身影。

站在新安江畔,神奇的光环,随着江雾的浓淡、远近、聚散、飘移,时而清晰,时而浅淡;时而悄然离去,时而又蓦然归来。江雾越浓,背光越强,光环就越是清晰。反之,则黯淡。这便是神奇的新安江佛光。

锦绣新安江素以江上奇雾而名闻遐迩。从新安江大坝底下流泻出来的江水常年保持在14—17摄氏度,由于气温和水温的反差作用,新安江江面上就形成了奇特的江雾,这就是新安江上佛光的主要原因。

佛光难遇,相传只有在峨眉山可见,因此,佛光又被称作“峨眉宝光”。新安江城是座旅游城市,在都市能见佛光,实属罕事。

神奇的佛光,无论是观赏时机或观赏角度,要求都非常高,因此也十分的罕见,正因为罕见,才显得神秘。一旦遇上,定会给你带来审美极致。

责任编辑: 季玫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