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寻味千岛湖
2015-09-24 11:25

□ 刘景洋

有一段时间,我居住在千岛湖畔,荡湖水、访故交、行古道。

水,湖之魄。千岛湖水天下秀,不亲近湖水,不能算游千岛湖;人者,湖之本。山峦成岛屿,为人类活动的结果。然而,原住民大多移至他处,旧时咫尺近邻,如今已为他乡故交;古道,湖之纲。淳安地处山区,除水路交通外,山道承载了厚重的历史足迹。此三者,如能兼而得之,就可得游湖之真谛了。

走近湖边,随意入一山谷,便可见一湾湖水幽若馨兰,甚是可怜。用枯枝拨动湖水,水稠得仿佛可以挑起,提起枯枝,水珠悬挂其上,上下自然弹动,良久才恋恋不舍地滑入湖水。如此诱人的湖水,如不嬉耍一番,岂不可惜!

荡湖水不是戏水,更非换上泳衣跃入湖中游泳,而是呼朋二三,觅一扁舟,最好还得有酒盈樽。把酒临风,随波逐流,徜徉山水间,真神仙也。

建湖之时,有少部分故交迁栖于沿湖的村落。这些村落虽路途较远,交通不便,然民风淳朴,且风景独异。访友,当讲究意趣,如遇事而访,则索然无味,随意上门,方为小有情调。记得有一次去里商访友,入谷时,微雨濛濛,行走间,烟云渐行渐消,道路蜿蜒,路边有小溪浅浅而吟。小溪沿岸有田畈、农舍,有牛哞、羊咩,春树婆娑,花开枝头。偶遇行人,相互寒喧之后,各奔东西。此所谓东坡之“野桃含笑竹篱短,溪柳自摇沙水清”。

老友见我来访,不喜不愠,只淡淡说:“你来了。”我不是山中寻隐,故老友不会送我一些饥不果腹的白云、松萝,世居山区的他,比我更清楚清高不能饱肚御寒之理。鲜鱼是门口小溪里打的,鱼干是用炭火烤的,火腿是自家腌的,蔬菜是后屋摘的,酒是自家酿的。门外细雨纷纷,面前美酒满樽,在浓郁的菜花香里,醉眼已迷离。

从老友家出门右拐往南,有一条古老的遥岭古道,顺着这条道,可到寿昌。在未通公路之前,这条古道是里商、赋溪与寿昌重要的交通要道。淳安四周与建德、桐庐、衢州、常山,休宁、歙县、临安相接,虽然地域优势明显,但由于地处崇山峻岭间,除水路外,陆路交通皆不便。于是,为方便人员往来,便与周边相邻的州县一起开通了许多条山道。如今,随着交通的不断发展,绝大多数的古道已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有少数被驴友们收藏。

晚风中,我仿佛听到从古道上传来远古的声音,这声音穿过树林,越过村庄,一直飘散在千岛湖四周的山水之间……

责任编辑: 季玫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