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月·秋月
2015-09-28 09:55

 

□ 汪小云

经常半夜醒来,感觉月光洒满全身,窗外一片寂静,但见明月高挂,或圆或弯,夏天还间有蛙鸣。若从床上坐起,还可见月下景致一片。只是我还是更喜欢静卧在月光中,对着那轮明月浮想翩翩。

天文知识的普及,使我们知道了月亮只是茫茫宇宙中微不足道的天体之一,连行星都算不上,是地球的卫星,本身也不会发光,只是反射太阳的光而已;而且其本身完全就是一个人类无法生存的地方,遍地石渣,处处荒芜。然而我却宁可相信老祖宗留给我们的神话传说,相信那广寒宫中有美丽绝纶的嫦娥仙子和会捣药的小白兔,还有吴刚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不停地在砍伐桂花树,砍了又长,长了又砍,并且还在酿桂花酒,那桂花香随风飘出广寒宫,又飘向大地的每一个角落,飘入每个人的心扉。

月亮能赢得人们丰富的想象和无限的赞美,大概与其在夜间出没有关。古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白天即使太阳不出现,也照样不影响生活。于是在漆黑的夜晚,人们便多了几分恐惧,月黑风高总给人以不安全感。而有了月亮,到处亮堂了,一切就不一样了。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留下了多少有关月亮的美好诗篇。“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宁静致远,“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宏伟壮观,“上九天揽月”的豪情满怀,“月圆人团圆”的美好祝愿,皆因月亮而生。更别说“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时分,一轮明月又见证了多少张生与崔莺莺式的美好爱情。尤其是远离故乡远离亲人的游子,面对明月更有别样心情。“举头望明月”的惆怅,“低头思故乡”的离愁,交织在一起,再加上“月有阴晴残缺,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春江花朝秋月夜,往往取酒还独倾”“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更是写尽了人间多少无奈与凄凉。

月光是美的,而秋天的月色尤其美,中秋前后。散步在月光下,明月当头,月光柔和似水,月色下的山峦、河流、树木、田园、房屋犹如披上了一层薄薄的轻纱,整个世界如梦如幻,真不知自己是身在天宇还是在人间,心总是柔柔的,温馨的,和谐的……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