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鼓励(外三则)
2015-09-28 09:56

 

□ 汪国云

那天,我晨练回来,在楼下遇见一位熟悉的部门领导,她说头天又读我发表在报纸上文章了,并说了一些肯定的话。我嘴上“哪里哪里”地谦虚着,心里却是乐滋滋的。我回想一下自己热爱写作的过程,可以这样说,我能够坚持业余写作这么多年,与这样热心的肯定是分不开的,是他们给了我鼓励给了我动力。由此推想,像我这样一个“奔六”的人,都这样在乎别人的鼓励,那些还处在成长和发展过程中的青少年不是更加需要大家多多给予鼓励吗?

想起天人合一

最近看到一则令人哭笑不得的报道:台风“苏迪罗”在台湾花莲秀林乡登陆后,持续给台湾各地带来强风暴雨,造成台11线多处路基掏空,道路阻断,路旁的“人定胜天”石碑遭大浪损毁卷走了。我不由得想起以前曾经看到过的“战天斗地”、“与天斗与地斗,其乐无穷”之类的口号,以及人类对自然环境的破坏现象。“苏迪罗”把“人定胜天”碑卷走,好像是在跟人开了个小小的玩笑,给人一个警示。庄子在两千多年前就提出了“天人合一”的思想,我们应当学会与天地和谐相处,保护好我们的生存家园。

拳击与打架

朋友小孩来我家玩,看到电视里的拳击比赛,就说:“打架啦!打架啦!”惹得大家笑了起来。我仔细一想,小孩子分不清拳击与打架,难道我们大人就想明白了吗?打架是惹事,拳击是比赛;打架不讲理,拳击却是有规则的;打架把对方看成仇人死敌,拳击把对手年成竞争对象;打架不管输赢,都遭人否定,拳击赢者荣耀,输者也受人敬佩。我的意思是说,出手有力,要用在正当的地方。

狗与叶子

《视野》杂志上有这么一句话:“在湿漉漉的路口偶遇一条狗,头上顶了片叶子,虽然很想帮它拿掉,但总觉得会发生意想不到的事情。”如果那片叶子是你的错误,但愿你不是凶恶的狗!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