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阮府门前的旗杆
2015-09-29 14:16

梅城东门街的东端,有一排房屋叫做“七间头”,七间头过去百十米,近东城门那地方有一座南向的院落,那是阮氏从前的府第。据阮氏后裔绘制的简图,府第颇具规模,前临大道,后傍东湖,翠竹琳琅,杂树交错,特别是府门前的一对旗杆,制图者在旗杆顶端画上两面小旗,看起来有风动旗飘之感。

据阮氏九世孙有志叙述,他们阮家败落,事情就出在旗杆上。

阮氏是上虞人,始迁建德之祖是阮章。道光《建德县志》在“人物卷”有载:阮章,字元障,上虞人,由杭协千总升迁严州协镇守备。元障为人尚志气,守操节,报国言忠,治家训孝,甚受人尊重。任职严州,对这片锦绣江山非常喜爱,胜过故里,所以常与家人谈起于严置产之事。任未满,积劳成疾,乃吩咐儿子定居严州,自己择地卒葬于这个第二故乡。阮章因之成为从上虞迁至严州的始迁之祖。

元障之子成隆,有乃父之风,继任严协守备,筑室于梅城的正东街。东门头那座阮氏府第,始建于何时,已无考,推之当是阮成隆任严州守备之时。府第门前的旗杆是显示官阶家世的。

府门口的旗杆由旗杆石和木旗杆组成,旗帜可以不挂,但旗杆必须树立。阮氏有一子孙考中了武举人,见门前旗杆木头已趋腐朽,遂着手更换。他到长宁源里相中了两根粗大的杉木,就购买来,令木匠度之长短,截取大料,雇人抬往梅城。杉木大料抬到长宁外边的徐洪一个拐弯处,由于旗杆料太长,怎么也抬不过身。有人说,抬旗杆料之前,要祭旗星的,旗星一祭,路路皆通。此时木料搁置在半路,怎么办?不知是木工还是抬木头的人,也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识,当时就用锯子把旗杆截去三尺,才把那根又粗又长的木料抬过那个弯。

新的旗杆树起来了,但截去三尺,比旧的短了一大截,也就没有了过去那股威势,阮家也从此衰落下来,一直到清末,再也未换过旗杆。再以后,旗杆石也被人移作他用,连阮家换旗杆的故事,也很少有人知道了。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