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丹青岁月 情系建德
2015-09-29 14:17

追忆父亲在建德的44年(之三)

中国美术教育的奠基人吕凤子先生的人品、画品,影响了父亲的一生。父亲像他的恩师、老校长吕凤子一样,具备了忠诚人民教育事业的优良品质,富有献身教育事业、开拓进取、平易近人、谦虚低调、淡泊功利、扎实工作的精神,这在建德教育界是被一致公认的。

1979年12月29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在杭州隆重举行首批中小学7名特级教师表彰大会,父亲为其一员,他成为首位全国特级美术教师,为建德教育争得了荣誉。

父亲日常工作十分繁忙,除担任行政领导工作和每年的艺术创作任务外,他还担任日常美术课的教学任务。在严州师范,图画课是每个学生的必修课。农村来的学生,往往对美术特别感兴趣,都愿意参加父亲办的“画会”,但大量学生家境不好,父亲每次去杭州,都带来很多画笔、铅笔、和纸张,送给他们,鼓励他们在美术课余,参加画会活动,提升绘画水平。原《人民日报》社长邵华泽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受父亲的影响,是校内书画积极分子,现为军旅书法大家。

吴神寿老师、何恃伟老师、李瑞有、包国成、裘观雪、吴志蒿、倪达昌等都是画会的积极分子,毕业后从事美术教育工作或领导工作。“五七”干校,韩家坞美术连的李齐峰、吴俊杰、潘锡朝、张彩法等,毕业后都用画笔为社会做出了不小的贡献。对社会上的书画爱好者,父亲经常在家中接待他们,手把手地修改他们的习作。如胡承斌,他是徽州人,父母早逝,家境贫寒,但他幼时就喜欢书画,天生聪颖,父亲收他为弟子,并像自己的子女一样,从生活和学习了给予帮助,后考入美院附中。胡老师青年时,曾去江西闯荡,一路给农民画肖像谋生。他与父亲师生情深,在艺术方面有很高的造诣,作品参加过全国美展并获奖,后曾任建德美协主席。王光明、程锦龙、孙企曾、张寿生、唐国兴、戴不庸、兰银坤等一大批艺术爱好着,都常聚父亲门下,深得父亲的嫡传。

2007年,淳安的毕业生王兢老先生在《江南诗词》中写到:

八秩秋翁健步风,挥毫又见旧时雄。曾攀华岳绘佳景,还上黄山描秀容。执教三江桃李盛,写生两浙画坛红。松龄鹤寿歌华诞,奋笔丹青颂大同。

表达对父亲的尊敬。

严师学生、现任杭州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领导方爱龙在给父亲的信中写到:

忆往昔,和风细雨润心田。当年的我们,在美术课堂,在“严师画会”,得到的总是亲自示范、和蔼的鼓励,寿老师您从不曾有过一句严苛的批评,宛如春风拂面,仿佛细雨润物,一株株小苗就此茁壮成长。

忆往昔,浣溪斋里赠丹青。寿老师对每一位热爱美术的学生都给予了厚望,在他执教严师长达40年的日子,许多同学在毕业之际,都曾得到恩师惠赠的丹青墨宝。这是一种老师对学生的恩情,一种长者对晚辈的亲情,一种无声的教诲,一种温暖的关爱。

忆往昔,飞鸿尺素再勉励。当我们离开母校,奔赴教育岗位后,但凡遇到困惑之际而写信向寿老师倾述、求教时,他总会在百忙中及时亲笔回信,信中最多的几句话是“学习无止境”“努力工作”“不要放弃对真、善、美的追求”。

感谢寿崇德老师!您以崇高的人格魅力,卓越的师德风范,超拔的丹青技艺,在我们的青葱岁月时,在我们的学习生涯中,在我们的从教之路上,所曾给予的一切的宽容与鼓励、教诲与指导、帮助与关心!在我们学生心中,您不仅是一位教学名师、著名画家,是一位宽怀厚德的长者,更是我们一路走来的人生榜样。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